家政业品牌化要走出办证思维

2017-04-24 11:16: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家政服务行业乱象丛生,规范化发展已成为利益相关者的呼声。影响这一行业有序发展的“病根”究竟该如何治?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代理会长、三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晓莺开出了自己的“药方”,要通过市场化、品牌化、项目化、集聚化的方式来培育一批示范性较强的家庭服务业品牌企业,构建家政统一信息化服务平台,制定各类家政服务标准化体系,推动实现“不持证不上岗,不培训不入户”。(4月19日中新网)

现在,人们对家政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但家政服务行业的乱象却确实让人担心。媒体甚至曝出保姆虐待1岁幼儿,差点令其窒息的新闻,虽是个例,但却让人十分担心。有人就表示,“请月嫂或保姆来照顾宝宝,家里必须要有其他监护人。单独让保姆照看,一定会在家里安装监控。”

家政服务行业的乱象,主要缘于其“多、小、散”的现状,甚至有不少人属于“个体户”,这导致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规范行业发展,有人提出提高行业准入门槛。这样的提法,看似负责,实则又走入了行政管制的老路,恐怕很难有成效。原因很简单,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之后,要吸引优秀人才进入,必然是大幅提高人员待遇,如此,市场能否接受,有待商榷。此外,家政服务行业的雇主是家庭,行政管制无法设定家庭要聘用什么样的家政人员。因此,这样的想法,虽然美好,却只是一厢情愿罢了。家政服务行业需要什么门槛,应该交由市场检验。

家政服务行业的出路,笔者赞同陶会长的看法,就是品牌化、项目化、集聚化。当然,这三化的前提,是市场化,即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培育和形成一批示范性较强的家政服务业品牌企业。在这一过程中,政府的职责在于引导、监管,但不宜伸手过多过长。至于家政服务标准,政府可以出台指导意见,具体的标准则应由企业自行制订,在市场的竞争中,形成公认的规范。

但对于陶会长所说的,“不持证不上岗,不培训不入户”,笔者却很难认可。一者,降低行业准入门槛,扩大就业,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和各地区、各部门自行设置的职业资格,不再实施许可和认定,这是国务院三令五申强调的。现在,又要推行持证上岗,这不是逆潮流而动吗?二者,从已有的情况来看,持证上岗,并未能真正解决家政服务业乱象,只是成为了某些组织和个人牟利的工具。有人就表示,“证不重要,一个假证几天就能办好”,这确是实情。所以,还停留在办证思维,是过于落后了。

反对办证思维,并不反对家政服务企业提高服务标准。家政服务企业完全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和品牌建设的需要,制订自己的服务规范和标准,以此来接受市场的检验,赢得市场,打造品牌。这才是家政服务业规范之路的正确打开方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