摊派扶贫捐款 根在“形势主义”

2017-04-24 10:59: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慎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年来,全国上下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以抓好干部作风为要求,细化目标,严格考核,应该说,扶贫脱贫的形式主义少了,但又出现了一种倾向,“形势主义”苗头抬头。

所谓“形势主义”,就是指一些地方政府部门,认为2020年脱贫摘帽,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有的“抢头彩”以安心:如果按原定计划脱贫,万一到时考核通不过,就没有补救的机会。现在都是第三方考核,为了预防考核不过,不如多打些提前量来的保险;有的抢“宝座”以舒心:自认为“贫困不摘帽,领导不提拔。贫困早摘帽,领导早提拔”,于是,一些贫困县领导就纷纷提前争甩“贫困帽”,早成功,早占位,恐怕即使按时完成脱贫任务,也没了好位置。

在这种“形势主义”的作用下,有的地方就用“形势主义”效应摊派扶贫捐款。

4月21日,有陕西省大荔县财政局职工反映称,其所在的单位强制职工捐款,资金用于扶贫,要求正科级捐款1000元、副科级800元,科员及以下500元。而据当地媒体报道,强制捐款并非只发生在财政局,大荔县烟草、交警、水务等多个职能部门均有人反映“被捐款”。尽管官方回应,在这次扶贫捐款中,不允许强行摊派,完全采取自愿原则。但谁都明白,这样整齐分类的捐款数额,都是形势所逼。工作人员担心自己不捐会被认为不听组织安排,单位领导担心如果比另一个和自己差不多的单位捐款额悬殊太大就面子上过不去,于是,大套路套小套路,还言不由衷的说,自愿自愿。

渭南市2016年出台的《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道出了捐款的原委: 2017年大荔县必须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渭南市要求对当年完不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干部不得提拔重用;连续两年完不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干部,要按照“能上能下”的办法对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予以调整;三年仍完不成目标任务的,要考核问责、约谈追究。

您看,弓在弦上,不得不发呀。

3月7日,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脱贫攻坚工作”答记者问时说,现在我们要求每个县建立扶贫资金项目数据库,把项目、资金进行公示、公告,要自觉接受社会基层和群众的监督。而在大荔县,工作人员介绍,资金是用于扶贫的,“至于详细的资助对象和资助计划,县里相关人员仍在商讨”。资助谁,怎样资助都不知道,这让群众怎么信服?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7日答记者问时所说: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我们的时间表就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几年时间,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样的提前就容易掺水。

这再次提醒我们,实现脱贫目标,搞“形势主义”的结果最终可能导致形式主义,从而出现假脱贫,真返贫的现象。这样,本来精彩的脱贫故事就成了挂彩的脱贫事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