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子龙:拍出劳模正能量

2017-04-24 10:29:14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吟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谢子龙代表说,因为拍摄劳模,他才有了更多机会与这个群体面对面,理解这些人的精神世界。图为谢子龙代表在为劳模拍照。

最特写

代表档案

谢子龙,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全国劳动模范。

3月11日至1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谢子龙作为主创的“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梦,劳动美’”影像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在2015年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后,我一直心怀一个情结,想用手中的相机拍摄关于劳模题材的作品。然而由于题材难以驾驭,迟迟未能付诸行动。”谢子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直到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到“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候,点燃了他积蓄已久的创作热情。

“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启发了我,就是因为这句话太平实太简单了,劳模其实就是普通的人,劳模就是这样踏踏实实干出来的,这句话不是简单的口号,是对劳模精神的概括,简单却精准。”谢子龙说,他由此找到了创作的切入点,把这些劳模平实的形象,不同又相似的精神表现出来,那种精神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场劳模拍劳模,用镜头记录劳模风采、用影像诠释劳模精神,在全社会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主旋律的摄影创作活动由此发端。

2017年初,谢子龙向包括新疆、内蒙古、西藏在内的31个省(区、市)的全国劳模发起拍摄邀请。一个月之内,共有88名全国劳模从各地纷纷赶往长沙,路途遥远却热情满满,劳模们因为“撸起袖子加油干”而找到了共鸣。

“创作过程就是劳模们的聚会,我用镜头与他们沟通,我看到他们快乐,我也快乐;我看到他们自豪,我也自豪;我看到他们流泪,我的泪水也止不了。越拍,我越觉得这件事做得有意义,越拍,我越觉得有必要把这些都记录下来。甚至为了一个有意义的镜头,我带上团队日夜兼程2000多公里。”谢子龙说。

带着这样的创作激情,谢子龙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88幅劳模肖像的拍摄,并最终将54幅劳模肖像、一部劳模访谈录、一部创作纪录片、一本主题画册带到了国家博物馆展出,向全社会传递创新、奉献、追求卓越的劳模精神和向上、向善的时代正能量,让劳模精神薪火相传。

1966年出生于湖南湘潭一个普通家庭的谢子龙,不仅摄影技术精湛,企业也做得风生水起。

“当年,父亲不是因为患了绝症无药可治,而是因为买不起药、看不起病。”父亲壮年因病去世,“药”给谢子龙的心里留下了挥之不去的痛。

这样的痛,也让谢子龙从此萌发了一个伟大的梦想:让更多老百姓吃得起药、看得起病,不要再重演父亲那样的人间悲剧。也因这个梦想,给了他创业的原始动力,一直激励着他在自主创业的道路上奋勇前行,2001年,谢子龙创立了一家平价药房——老百姓大药房。也因为这个梦想,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关注最多、提建议最多的就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医药问题。

9年来,谢子龙深入调研50多次,行程约2万公里,先后就修改药品管理法以及完善执业药师立法、医保统筹、互联网药品经营管理、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等多个事项进行专题调研,共提交了148份与中国医药行业和社会热点问题密切相关的高质量议案建议。

回首过去,谢子龙告诉记者,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调研起草了一份关于尽快落实“医药分开”的建议,把百姓从吃医院高价药的无奈中解脱出来,从根本上解决百姓看病贵的问题。为了做好建议,他到北京各大医院进行现场调研,举办了“关注民生,关注医改”为主题的全国人大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利用老百姓大药房门店设置《新医改意见登记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等媒体对他提出的“关于规范电子处方管理,保障患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的建议”作了深入报道,社会反响强烈。

今年两会上,谢子龙提出停止“医院药房托管”的建议。建议一方面选择试点地区或城市,全面试行医疗机构不设门诊药房,另一方面,搭建“三方信息共享平台”,促进医院处方外流。他建议由商务部牵头,卫计委、人社部参与,通过第三方云平台、医保结算平台或患者医保卡等载体,逐步实现医疗机构、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社会药房三方系统对接、信息共享,保证电子处方信息不会被人为限制。

“作为人大代表,必须紧贴民意,尽心履职才能对得起人民的信任;作为企业家,在热心公益、扶贫济困上,必须长期坚持,反哺社会。这两者都不能‘走过场’,必须‘实打实’,我希望能为改善民生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谢子龙始终不忘自己心中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