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别忙着为“遛娃经济”叫好

2017-04-24 09:54: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苑广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专门陪着孩子玩,就能月入近万元?你没听错,这是真的。这个职业还有一个好玩的名字——遛娃师。遛娃是个技术活。到哪儿遛?怎么遛?考验着年轻爸妈的脑力和体力,也吸引了众多亲子企业的目光,成为不少商家掘金的窗口,“遛娃经济”应运而生。(4月22日《经济日报》)

这个“遛娃师”名字的由来,虽然没有骂人的意思,但显然和“遛狗师”有关。之所以有人把帮别人遛狗当成是一种职业,显然是利用了现代人喜欢饲养宠物,但是又因为工作、生活的原因,没有太多时间来亲自遛狗,所以才催生出了职业的“遛狗师”。

而现在出现的“遛娃师”,从其表象来看,产生的“土壤”,其实也“遛狗师”差不多,无非是年轻的父母觉得没有时间和精力来陪伴自己的孩子,所以把孩子交到“遛娃师”的手里。由“遛娃师”带孩子们去郊游、探险、参加各种体育活动,以此来培养和锻炼孩子的各种能力,拓展孩子的视野。据说委托别人“遛娃”,一次的费用就在100元到500元之间,价格不菲。

而随着这一行业的兴起,很多社会资本也看中了这其中存在的巨大市场潜力,纷纷投入重金,开始布局,打造亲子产业链。父母省心、孩子得到培养、商家赚钱,看上去,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但是在笔者看来,我们还是先别忙着为“遛娃经济”叫好。“遛狗”和“遛娃”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背后意味的东西,却截然不同。“遛娃”的本质是陪伴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那么,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谁更有资格,也更应该陪伴在孩子的身边,伴随他们成长呢?这不但是每一个做父母的权利,也是责任和义务,而花钱请“遛娃师”带自己的孩子,花钱事小,由此错过了孩子的成长,错过了孩子的童年,那才是最令人遗憾,也永远都没有机会弥补的。即便是从功利层面说,自己的陪伴也远比他人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更有甚者,一些年轻父母下班回家就抱着手机玩,根本不理孩子,害得一些小学生写作文直言自己想当一个手机。有些父母如果还来抱怨没有时间陪孩子,然后把孩子交给“遛娃师”,这难道还不值得反思与警醒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