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家访体现严管厚爱

2017-04-24 06:29:4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成新平

近日,衡阳出台《关于从严监督管理党员干部的十项措施》,其中一条是实行领导干部上门家访制度,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家访,全面了解党员干部家庭、婚姻及生活状况等,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抓好整改。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家访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制度被广泛运用,如今,衡阳市委重新启用这一制度,一时成为群众议论的热门话题。

领导干部上门家访,有利于党员干部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是其作风的重要表现,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干部家访活动把对党员干部的监督触角延伸到八小时以外,这不仅是对党员干部及家属常提醒,引导其加强自我教育和约束,也是为更好地了解干部家风、生活习惯等情况提供了渠道,让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监督与关爱。

领导干部上门家访,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目前,个别领导干部对下属只布置工作不谈思想,只加压力不分忧愁。结果,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缺乏沟通,感情越来越淡,凝聚力和向心力越来越弱,乃至工作“走下坡路”。家访不但能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向,加强上下级之间的感情交流,而且能触动领导干部的灵魂,倒逼领导干部走好群众路线,扎扎实实为党员干部当标杆、作表率、办实事。

领导干部上门家访,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是社会的“稳定器”。正在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老虎”高育良看上去与发妻十分恩爱,多年前却已与他人结婚生子。高育良式的“两面干部”在现实生活中也不乏其人。他们背信弃义、“后院起火”,不但危害家庭,而且给社会带来了不安定因素。通过家访,可以获得党员干部孝敬长辈、教育子女、社会交往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化解矛盾心结,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