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版微信赞赏功能关闭有借鉴价值

2017-04-21 20:17: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腾讯公司微信公众号“微信派”消息,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2017年4月19日17:00起,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将被关闭,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赞赏功能不受影响。(4月19日中新网)

微信赞赏功能的出现,是一大进步,尤其对于自媒体的发展来说,确实起到了助力作用。但不能否认的是,这一功能,也有硬伤,前不久的罗尔事件,就是如此。依据苹果新规,严格要求App 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 IAP 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关闭,能给人许多有益的思考。

其一,关闭赞赏功能,但却留有窗口。iOS版微信用户可以通过文章中展示的二维码,以个人转账方式,支持喜爱的微信公众号运营者。在原先的赞赏功能之下,用户往往难以避免一时的激动,就进行了打赏。通过二维码以个人转账的方式进行,则给了用户短暂的冷静时间,从而让他们进一步思考自己的打赏行为。因此,同样是赞赏,这种方式的转变,却是有利于维护用户利益的。

其二,给了用户悔改的权利。按照打赏新规,此类转账资金将采取T+7 的结算周期,这相当于进一步延长了用户的悔改权,能更好地对用户资金进行保护。

由苹果新规,不由让人想到各种直播平台的打赏功能。目前的直播平台,大都是以用户打赏为主,这种打赏,也往往是在主播的引诱下,用户进行的冲动打赏。如果在直播平台中也引入此项规定,那就不仅能保护用户的悔改权,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杜绝庸俗直播。由此看来,苹果新规,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