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写论文”红火,诚信环境堪忧

2017-04-21 20:16: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每年的6月份,全国有数百万应届毕业生走向就业岗位。而在此之前,论文几乎成了每一位毕业生最为耗时的一道“考题”,令不少忙于找工作或理论水平较差的学生头痛,大量“论文代写”机构也因此出现。“代写论文”“保证通过”的小广告由校园张贴延伸到网络发帖、淘宝交易。有知情人向河南商报报料,一个从业不到半年的论文写手,月入近3万元,而其秘诀是网络摘抄、拼凑后“降重”。(4月20日《河南商报》)

以往,代写论文的“枪手”也是有背起 “职业道德”的,至少承担都是自己所擅长的领域的论文写作,交出的论文也有一定的份量。但从记者的调查来看,现在很多承揽代写论文业务的写手,论文竟然来自网络摘抄、拼凑,“降重”的秘决不过是多一些摘抄来源、多换一些说法而已。

摘抄、拼凑而非自己原创,看来,连“枪手”的业务能力也在下降,“敬业精神”也在消失。从购买者的角度来看,就是很多毕业生宁肯花钱买这种摘抄、拼凑的论文,也不肯自己亲自去摘抄、拼凑一篇,这说明,一些人已经懒得不能再懒了。

当然,论文“枪手”再“敬业”,他也仍然是个“枪手”,做的不是什么正经买卖;买论文的人即使勤快一些亲自去抄去拼凑,他也仍然不是在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而是在投机取巧,在浪费金钱和青春。

不过,说到根子上,问题仍然出在学校和老师那里。如果把关的老师们个个都严肃认真,个个都容不得弄虚作假,学生们还敢胡乱抄摘或拼凑一篇东西就当作论文交上去吗?代写论文的市场还会这么繁荣吗?这就跟执法不严会吸引更多人违法乱纪是一样的道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代写论文市场越繁荣,说明高校的教师队伍越浮躁,越不负责任。不过,反观现在的一些高校教师们,他们的论文很多也是花钱买版面才得以发表的,他们研究出来的成果也多有抄袭、作假的成分,他们与自己的学生之间不过是“五十步”与“百步”的关系而已,谁又能笑谁呢?

代写论文市场背后,是一个不诚信盛行的环境,而且,这个环境的边界因为这一市场的存在而被一点点地扩展着。一个即将踏上社会的人,如果连最基本的诚信都做不到,又如何能在社会上立足呢?如果一个高校向社会输送的是不讲诚信的所谓人才,这个社会的诚信环境又如何营造和改善呢?

正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消除代写论文市场的买卖繁荣,首先应该从整顿高校教师队伍入手。只有他们自己身正了,才能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诚信学术的榜样;只有他们自己心正了,才能不在那些摘抄、拼凑的论文面前“睁只眼闭只睁”。也只有如此,才能培养出视诚信为生命的人才来,也才能营造出讲究诚实信用的社会大环境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