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把“骗人讲座”引进了校园

2017-04-21 20:15: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以为参加了一场校内公益讲座学习就业规划,结果被免费“一对一”职业测试一步一步拉进坑,最终,竟然通过第三方贷款公司无抵押贷了接近万元的款。这就是约280名广州高校学生的无奈遭遇。日前,记者陆续接到数十名广州高校的学生和家长报料,称一家“广州指路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让毫无经济能力的他们背上了万元债务。(4月20日《南方都市报》)

“指路人”公司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通过记者的调查来看,这就是一家洗脑公司,这就是一家骗人公司。虽然说,学生的贷款不是他们放出来的,却是他们的摇唇鼓舌,让学生落入了借贷陷阱里。而他们也是获利者,因为学生的借款是为了参与他们的所谓运营项目。可以肯定的是,在这场骗局里,“指路人”公司和第三方借款平台是狼狈为奸的关系。

相信执法部门在看到这条消息之后,一定会启动调查,一定会加大打击的力度。不过,这也不是完全的公平和正义,不能总是到了学生被骗之后,才想起来去查处,更需要追问的是:到底谁是“指路人”骗局的“引路人”?

资格审批就是“引路人”。这家“引路人”公司在有关部门注册的项目是教育科技。那么,对于这种公司的监管,有关部门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自从实施了简政放权,自从实施了“三证合一”,商业公司的审批越来越简单了。这是为了促进全民创业而推行的制度。但是,简政放权不是不闻不问。试问,在审批这家公司之后,监管部门就能一审了之吗?他们究竟做了什么难道不该掌握?

学校领导就是“引路人”。这家所谓的教育科技公司,为了吸引学生的参与,找到了很多高校,进入校园开展讲座。而这些讲座都是学校所允许的,不仅提供了场地,提供了便利,还组织了学生。对于这种行为,一些高校的负责人说,目的是为了帮助学生,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理由冠冕堂皇,可是对于学校来说,在允许“社会讲座”进校园的时候,不该严格的审查吗?不该多问几句为什么吗?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骗子已经开始把目光转向校园,涉及欺骗学生,诈骗学生的案件越来越多。而这类骗局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骗子会想尽一切办法进驻到校园里,不是开展“公益讲座”,就是开展“就业指导”,要么就是在学校设立“办事处”。有的甚至会在校园里张贴广告,请老师代为发放宣传资料。

当诸如“引路人”类骗局,涉及校园的骗局多发的时候,是到了给所谓的“校园公益讲座”立个规矩的时候了,不是什么人都能到校园里开展讲座的。试问,是谁把“指路人”骗局引进到了校园里?是不是也间接获得了利益,拿了骗子的好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