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暴式”外卖禁令不是疏解问题之道

2017-04-21 19:08: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各公寓如发现订餐、送餐的同学,将给予该同学寝室断电3日,如有同学举报订餐、送餐情况,给予500元奖励。”昨日,位于大连金州新区人文街的大连财经学院发出的一则通知,引来了众多学生的吐槽。 记者从学校了解到,学校是因学生订外卖造成垃圾较多不好收拾,才出台了这项规定的。(4月20日 《半岛晨报》)

该高校的这一禁令,说白了就是不允许学生在宿舍点外卖、吃外卖,进而保持宿舍的“干净”。而且,连学生送餐这类行为也被打入黑名单,也就是说,学生送外卖的正当兼职也成了学校搞好宿舍卫生的牺牲品。目的是好的,可这一纸禁令是不是有些盲目和过于生硬了?甚至还有点“过度管理”的嫌疑。最让人不解的还是处罚方法,竟然是 “寝室断电”,还奖励举报,这便有些“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的现实意味。

这一外卖禁令,无论怎么看,都难掩“粗暴式”的标签。该高校用“一刀切”的方式来取代更精准、合适和人性化的方式,其实也是一种“惰性管理思维”的实际体现,这某种程度上也是在说明,该高校方面没有认真对待现实问题。而且,最重要的是,这种“粗暴式”的外卖禁令,不仅会带来学生的吐槽,也无法对“宿舍垃圾较多”的问题达到根治的效果,甚至连一般的疏解都很难达到。因为,“粗暴式”禁令把好的初衷都搞得变味了,其只会带来“粗暴式”的应对,而不是主观上的理解和配合。这样说来,其一定不是疏解问题的正确之道。

所谓的“粗暴式”外卖禁令,不仅手段和具体实施过于简单,有些不讲理,其本身也带有不合理、不合情的地方。怎么说呢?既然宿舍外卖垃圾成堆成为卫生隐患,那该高校就该在规范学生垃圾处理行为和加强处理这些垃圾管理能力上,多下大功夫,这才是把现实板子打准,而不是把矛头对准“外卖”这一吃饭方式的具体选择上。

毕竟点外卖、吃外卖和送外卖这些行为,本身确实没有什么实质性的错误。而且,这样的禁令一推行,学生也就只能去食堂吃饭,那涌现出来的食堂就餐席位紧张、学生吃饭受影响的新问题又如何解决呢?所以,看似“一刀切”的禁令是简单了些,可实际推行中反而会增加难度,“捷径”也就变成了“走弯路”,结果只会是离初衷越来越远罢了,这一外卖禁令本身的“劣性”也就更能凸显出来。

该高校把矛头对准“外卖”,还以强制性的不合理处罚为砝码,这样的处罚与所谓的奖励机制,只会让矛头的 “粗暴性”更变本加厉。这实质上就是在过于执拗于“单一思维”来解决问题,没有放开思维。而且,在这一单一思维里,学生的利益没有得到充分考量,有的只是对外卖垃圾引起的宿舍卫生问题的片面理解与片面处理,畸形的状态也就尽显其中。

与其搞这种费力不讨好,也无法真正疏解问题的外卖禁令,不妨认认真真的为学生考虑一次。考虑学生的宿舍卫生,考虑学生的健康,要做到正确认识学生对外卖的需求,合理正当的去处理外卖泛滥的现实。当然,也可以通过各种合理严格又不失人性的规章制度来规范学生的这些问题。说到底就是要去除“粗暴”的思维,这便触及了问题的实质,疏解之道也就明了。其实,学校方面如果能把姿态放低,放对,能够真正为学生好,学生也自然会理解,初衷和行动才能具有一致性,这也是真正追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