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餐厨垃圾猪”祸害百姓的舌尖

2017-04-21 19:03: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餐厨垃圾猪”也被称为“泔水猪”,是指利用餐厨垃圾饲喂的猪。餐厨剩饭剩菜和垃圾未经无害化处理,直接收集喂猪,容易传播疫病,也会对周边环境产生恶劣影响。“新华视点”记者多日采访发现,围绕天津城市周边有多处“餐厨垃圾猪”饲养点。(4月20日《北京青年报》)

“餐厨垃圾猪”顾名思义,就是用餐厨垃圾饲喂的猪。这些“餐厨垃圾猪”危害很大,会是健康的安全隐患。也因此,国家有关部门多次要求各地加大“餐厨垃圾猪”的查处力度。就像天津城市周边的“餐厨垃圾猪”一样,当地有关部门已经展开了查处。

可是,治理“餐厨垃圾猪”需要的不仅是查处“餐厨垃圾猪”,还需要的是综合治理,是多兵作战。如何管好嚣张的二师兄?笔者以为需要从四个方面入手。

其一,肉品检测不能形同虚设。对于“餐厨垃圾猪”来说,是能够检测出来的,只不过是在市场准入门槛面前,一些监管部门没有尽心尽力而已。我们实施了集中屠宰,目的就是为了减少肉制品的危害。问题是,有多少“餐厨垃圾猪”不是被集中屠宰的?为何“餐厨垃圾猪”也能被盖上“检疫合格”标签?加大检测力度,让“餐厨垃圾猪”不能进入市场是关键。

其二,餐厨垃圾利用需要提速。餐厨垃圾确实是垃圾,但是餐厨垃圾其实也是宝贝。比如地沟油就能被我们的社会所利用。餐厨垃圾和地沟油都能成为宝贵的资源。可以通过加工成为燃油,成为肥料等等。我们必须加大餐厨垃圾的利用力度,当宾馆饭店可以用餐厨垃圾换来正规渠道利益的时候,他们也就不会出售给养殖户了。

其三,养殖区域必须远离城市。通过“餐厨垃圾猪”养殖点的分布情况,我们可以看出,“餐厨垃圾猪”养殖点多是分布在城市的周边,也就是说是靠近城市的地方。为何会有这种“规划”?道理很简单,在城市周边养殖“餐厨垃圾猪”十分方便,可以轻松将在城市收集的餐厨垃圾运送到养殖地点。不言而喻,靠近城市的养殖点是“餐厨垃圾猪”的产出地。这就需要让养殖点远离城市,这样一来就增加了运输成本,无利可图了,也就能减少“餐厨垃圾猪”了。

其四,加大餐饮企业监管力度。前几天看到一则报道,某地在治理餐厨垃圾的时候,给予餐厨企业一定的奖励。他们专门安排餐厨垃圾利用公司上门回收餐厨垃圾,依据餐饮企业提供的餐厨垃圾数量,给予资金回报,而市民还可以用餐厨垃圾换生活用品。如此一来,也就激发了大家科学处理餐厨垃圾的热情了。

“餐厨垃圾猪”,惹祸的不仅是二师兄,综合治理才能赶走“餐厨垃圾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