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门学校”是对“暴力学生”的救赎

2017-04-21 18:45: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层出不穷的校园暴力中,施暴者何去何从?近日,湖北给出一份解决方案。今年4月17日,湖北省教育厅联合省内8部门发文,要求“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其中明确提出,对“屡教不改、多次实施欺凌和暴力的学生”,“必要时转入专门学校就读”。(4月20日《新京报》)

所谓“专门学校”,即指曾经的“工读学校”,在满足九年义务教育的同时,对在校学生实施重点看护。而对于湖北省提出的“暴力学生”转入“专门学校”就读的规定,一些人并不看好,甚至是极力反对。其反对的理由似乎也很充分:设立“专门学校”是一种歧视,一方面父母会反对,一方面对于其本人来说可能会破罐子破摔,再一方面侵犯了这些未成年人的权益。

对于这种说法,我是不赞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确实是保护未成年人的,但是我们要搞清楚一个问题,这个保护法是想保护谁的,是保护未成年的喜羊羊,还是保护未成年的灰太狼?很明显,更应该保护的是未成年的喜羊羊。而对于未成年的灰太狼,当然需要好好约束、好好管理、好好引导。

现实生活中,校园暴力事件多发,而由于有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法规,在出现了暴力事件的时候,又不能采取太严厉的处罚,只能是教育教育、批评批评,即使是问题相当严重,也只能是在最底线的制度中去约束。久而久之,让校园暴力事件无法制约。

对于有暴力行为的未成年的灰太狼究竟该如何办?如果提升打击的标准,似乎有点不近人情,毕竟他们还只是个孩子,他们的心智并不成熟,应该给予更多的法律柔情,应该给予他们更多改邪归正的机会。而湖北省的“专门学校”就起到了这样的作用。

让 “暴力学生”到“专门学校”就读,不仅不是歧视,还是一种关爱,这是对他们最好的挽救和救赎。让“暴力学生”在普通学校就读,会导致校园欺凌事件的继续高发,会让这些能够洗心革面的“暴力学生”更加暴力。当“暴力学生”进入“专门学校”就读的时候,就能享受“有针对性的教育”。这样的学校可以有专业的心理教师进行心理疏导,从心理里拔掉他们“暴力的恶草”。还能够开展普法教育,让“暴力学生”更多的了解法律法规,引导他们在法律的游戏规则里成长。

对于“暴力学生”,我们需要的是引导他们改邪归正,引导他们洗心革面,这就需要专业人员进行,进入“专门学校”就读,就能够发挥这样的作用,让他们从“熊孩子”变成“好孩子”。

为“暴力学生”建立“专门学校”并非是歧视,而是变一种方式保护,让他们健康成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