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事业新成就】凝心聚力画出网信事业同心圆

2017-04-21 18:00: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6年4月19日上午,习近平在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凝聚共识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4月18日学习中国)

不初忘心,坚定网信事业光明航向。时值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一周年之际,重温总书记的讲话,更能领悟其中深意,更能看到网信事业发展的方向。虽然中国在互联网发展上不是起步最早的,但在奋力追赶发达国家,如今已经涌现出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倍受瞩目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更是彰显了中国在互联网技术创新和网络治理方面的实力和自信。随着中国在互联网技术创新和治理体系的建设方面取得长足进展,中国网信事业的前途越发光明,前景越发广阔。

网信事业的未来画卷需要网上网下共同书写。网信事业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是一座极具潜力价值不可估算的金矿,正在深刻的改变着今天的经济社会常态,引领着新的发展方面,催生着新的经济业态。虽然网信事业的发展已经有了世人瞩目的成就,但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何凝聚共识,擘画网信事业新篇章,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让网信事业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习近平强调,“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网信事业,既需“网上功夫”,又需“网下功夫”,既要凝聚7亿网民的共识,又需政府、企业、科研院所致力于互联网技术和治理体系创新。

网信事业需下足“网上功夫”。截至目前,中国的网民数量已经超过7亿,不但占中国总人口数的一半,更是美国人口总数的2倍有余,日本人口总数的4倍有余。一方面,这意味着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市场,足以培育更多世界级的互联网企业;另一方面,中国在互联网技术创新方面仍与美日英等国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如CPU和计算机操作系统研制技术,仍没有完全掌握,使得我国互联网发展长期受制于外国。不管是为了推动互联网技术创新发展还是推动互联网与经济社会更紧密的融合,都需要着力于网络监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需要着力营造清清爽爽的网络文化,需要着力于构建法治网络环境。

网信事业的“网上功夫”离不开“网下功夫”的支持。网络世界是现实的延伸,无法真正脱离生活,推动网信事业发展,强化网络治理,落脚点仍在实现世界。互联网深刻的改变着现实世界,让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更便利,但网络无法代替现实。事实上,网络治理的关键在人,推动互联网创新关键也在人。不管是“网上”还是“网下”,关键得坚持以人为本,把人管住,增强人们互联网意识,让网络更好的服务于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