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培训贷”中的大学生

2017-04-21 10:29: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聃]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继“裸贷”后,广州有数百名大学生遭诓骗,饱受“培训贷”之害。有学生被催债机构逼债,有学生甚至表示负债累累,“真让人活不下去了。”“培训贷”的过程是:校外企业以校内公益讲座的名义,吸引大学生参加一对一免费的职业测试。其间,“导师”不断游说学生加入职业培训班,许以美好愿景,后让学生通过第三方贷款公司无抵押贷款交学费。许多学生因“培训贷”背上沉重债务。

如果说大学生裸贷是一场纠葛着道德、法律与良知等因素的校园事件,那么“培训贷”则无异于对大学生发动的“温情的袭击”。以校内公益讲座名义开始,游说学生加入职业培训班,表面上是提升大学生的就业能力,温情脉脉之下,却进行着第三方贷款公司的无抵押贷款。集体的推销,静悄悄的放贷,如果不是贷款公司前来催还学生还贷,大概很少有大学生知道,自己早已落入对方预设的陷阱。

对于“培训贷”的肆虐,有网友叹息,现在的大学生涉世太浅,缺乏基本的辨析能力,进而遭遇了这样的骗局。类似说法或许不无道理,但将“培训贷”的原因简单归咎于大学生们的单纯与天真,依旧显得不那么合适。从新闻报道的事实来看,这些“培训贷”行为都有着完美的伪装,就算是换成成年人,他可能也一时无法轻易地辨析。动辄说“培训贷”缘于大学生的单纯,如此归因显然太过肤浅。

在我们看来,“培训贷”之所以显得可怕,是因在其实施过程中,竟然一路“畅通无阻”。无论是在学校开展公益的讲座,吸引学生参加一对一免费的职业测试,还是之后开展明显不符合法规的贷款行为,在整个过程中,无论是大学、工商部门,还是金融监管部门,都普遍表示出一种怪诞的“视而不见”。大学管理者没有审查,工商部门没有干预,金融监管部门也显得后知后觉,“培训贷”因此而形成。

或者也可以说,和肆虐的“培训贷”相对应的,依旧是监管空白。大学生裸贷事件后,各级部门都下发了相应的规定,要求严肃治理校园贷事件。然而。如同“培训贷”所展示的,一切好像依旧没有改变,不良企业参与其中,借贷者唯利是图、不择手段,相关管理方审核不严、监管责任不明,互联网金融消费市场秩序混乱,加上大学生金融风险意识匮乏等多重因素,它们共同酿成了“培训贷”事件。

拿什么拯救陷于“培训贷”中的大学生?新闻披露,被骗的数百名大学生已经向警方报案,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警方的介入,或许会让真相清晰,让学生的损失变少。但要让所谓的“培训贷”消失,除了提升学生的社会辨析能力外,最关键的,仍是要从金融监管发力。只有高校、执法部门、监管机构形成监管的合力,“培训贷”才会失去存在的土壤,其背后的黑色利益链条才能完全被斩断。

本报评论员王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