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应关注“累瘫照”背后的职业健康

2017-04-21 10:28:4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这几天,一张光着上身斜躺在楼梯上的小伙子的照片火遍了网络,收获了两万多次的点赞,并得到了许多网友的致敬。照片的主角是四川省广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巡警周维鹏。网络走红的周维鹏,这几天却遭遇了微信好友添加的烦恼。无奈,周维鹏不得不把微信、微博设置为“不允许添加好友”。(4月20日《华西都市报》)

四川广汉巡警周维鹏,因救人累瘫成为“网红”,并不奇怪。但是,当这种“过度关注”,让周维鹏不堪所累,甚至对他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不利影响时,就是一种骚扰了。其实,与其“过度关注”周维鹏的私生活,不如关注他为什么会被累瘫?

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一些人往往身体已经超出极限却不能自治,一旦各种隐患爆发,可能就是追悔莫及的后果。这些年来常有“过劳死”事件发生,应该引起全社会以及所有人的重视。一般情况下,工作压力大,身体长期处于过度疲劳的人群,大多是社会上骨干人群,甚至是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人称“白骨精”群体,其中就包括警察群体。

可见,对于警察因救人被累瘫,警示胜过感佩。警察也是人,也是血肉之躯,也要吃五谷杂粮,也会生病,也需要正常的休息时间。可见,从某种意义上讲,警察更需要制度呵护。我们需要警察敬业奉献,但不提倡“拼命三郎”式的工作方式,警察敬业奉献也应该可持续。因此,有关部门应制定相关的法律制度,尽量降低人们因加班工作、带病工作而付出的代价,不倡导有人为工作不珍惜身体健康。

换言之,警察“累瘫照”背后,我们更应该关注职业健康。比如,定期为工作人员体检、落实带薪休假等。特别是,政府应该对警察等这些正处于社会中坚力量的人群更多的关怀,给予更多的福利保障,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如此,才能让人们体面地劳动,最大程度地避免“过劳死”等悲剧的发生。汪昌莲(湖北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