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对学生用餐应少些包办思维

2017-04-21 10:28:0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漫画/王铎

“各公寓如发现订餐、送餐的同学,将给予该同学寝室断电3日,如有同学举报订餐、送餐情况,给予500元奖励。”近日,位于大连市金州新区人文街的大连财经学院发出的一则通知,引来了众多学生的吐槽。(4月20日《大连晚报》)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订餐早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作为最年轻最具有活力的学生群体,面对这样的新生事物,也肯定是忠实的体验者与拥护者。不过近年来的学校,对“禁止学生订外卖”,似乎有着极大的热情,不少高校都出台过类似的“禁令”。

众所周知,大学生基本上都是成年人,也就是具有完全行为能力的人。禁止外卖入校,一方面,是对学生自由选择权的干涉与限制,另一方面,也涉嫌商业垄断,因为这等于用学校的行政权力去排挤了其他的竞争对手。如此分析便不难证实一点:高校禁止订外卖,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对于外卖,高校应少些包办思维。可以说,“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也意味着大学的“有形之墙”基本被推倒了,大学生早已不是小孩了,本不需要“过度监护”,还是应该给他们最起码的自由与选择。

龙敏飞(云南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