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恨别离但愿人长久

2017-04-21 10:25:1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如果说12年是一个轮回,27年,就是两个轮回还多。对于衡东县人刘燕华和她的母亲来说,这27年,是一场悲呛的别离,一个离家时还仅13岁的少女,再见到自己的母亲时,少女已为人妻、人母,而母亲,则早已青丝染白发。更让人心疼的是,如诉如泣的骨肉情,在多年别离中,已变得“焦躁不安”。

我们已见过不少类似的“别离”故事,无论故事多么地悲呛,仍不得不承认,别离的发生,既有宏观层面的时代元素,也有微观层面的个案特殊。在时代大势面前,个体往往是渺小而无力。

而也恰恰是源于时代的变迁,这对分离近27年的母女,终于得以团圆。对她们来说,那是一个艰难的时代,这是一个幸福的时代,曾经的颠沛流离,曾经的亲情之痛,如今的久别重逢,在命运的夹缝里,赋予个体最真实的人生体味。

于此而言,对这个悲情的别离故事,我们无需对时代做太多的喟叹,它更有价值的一面是,让我们真实地看到,在俗世之中,亲情的别离,将以如何撕裂的方式,拉扯着人们的情感。虽未亲身经历,但是,一个母亲的离乡寻女,让我们看到母爱的伟大,与一个女儿的魂牵梦绕,即便不能说对等的存在,但在情感上是相通的——都是源于内心的原始朴素,都迸发出凄楚的力量。

故事凄美,却也动人。在这个浮躁而虚浮的现实社会,这样的情感牵连,或许能击中无数人内心块垒,但没有谁愿意别离,去复制这样的情感奔袭。回归到更大众的生活细节中,它的更大价值在于,让我们更懂得珍惜——珍惜美好的亲情,珍惜伟大的时代。别让别离戕害亲情的朴素,别让别离辜负于这个时代。

去年,有一部挺火的电视剧《小别离》,里面有一句台词:人的一生,从生到死,就是一次跟世界的别离,可是为了让你在死之前,没那么害怕,它前面还有几次小别离。比如跟儿女、跟父母、跟工作,无论你有多熟悉、多喜欢。

刘燕华与母亲从分离到团圆,或许就是一次“小别离”,愿别离过后,她们母女从此与这个世界更从容,愿所有人在经历“小别离”过后,从此人长久。本报评论员高亚洲

相关新闻

13岁外出打工从此错过27年 母女相见难相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