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走入低俗竞争死胡同

2017-04-21 07:22: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夏博]
字体:【

北京市网信办、公安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日前联合约谈今日头条、火山直播、花椒直播,依法查处上述网站涉嫌违规提供涉黄内容,并指出其直播内容、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处理公众举报等方面存在重大管理漏洞,责令限期整改。

今日头条是很多手机用户选择安装的一款新闻客户端。据报道,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今日头条不定期推送一些直播秀链接,点开链接进入一个名为“火山直播”的“带色”的直播板块。人们惊讶地发现,原来今日头条的“吸睛大法”,除了所号称的“不生产新闻,做新闻的搬运工”之外,竟然还有这样低俗的“助攻”。

事实上,今日头条的“搬运工”思维一直处于争议之中,2014年6月,广州日报社更是将其推上了被告席。今日头条的运作模式是奉行“拿来主义”,只不过对内容进行了“二次加工”或附上了“深度链接”,其侵犯版权的本质却难以“洗白”;它将自己定位为“新闻的搬运工”,还有一层言外之意,就是“我们不生产新闻,有什么问题我们不用负责”。这显然不符合新闻内容传播的规律。

今日头条从“做内容”滑向涉黄被约谈,充分说明作为聚合各方内容的端口,不仅要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还须对传播的内容承担责任。如果罔顾社会责任,一味追求变现、热衷于聚人气,就很容易褪去“道德底裤”、丧失法律底线,走进依靠低俗竞争过活的死胡同。

国家对网络传播涉黄“零容忍”的态度十分明确,互联网企业惟有坚持内容为王、清朗发展,才能赢得未来、走得更远。

付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