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银行”何以让非法集资在农村逍遥?

2017-04-20 19:15: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披着算卦、占卜外衣,假借自己供奉神仙可以治病、祈福和保佑之名,山东省临朐县辛寨镇南流村村民付某某利用部分群众病急乱投医和迷信鬼神的心理,开设所谓的“神仙银行”,让群众把钱存入该“银行”,并许诺不仅能治病保平安,还可赚大钱,以此行非法集资之实,非法吸收存款1300余万元。当前,打着普惠金融、精准扶贫、互联网金融等幌子,非法集资正从城市蔓延到农村。(4月19日《人民日报》)

“神仙银行”,通过借助封建迷信活动,实现了另类非法集资,而且“效果”很好,短短时间就非法集资1300多万元,这起案件的告破,让不法人员罪有应得了,可是农民的血汗钱还能不能找回来?

“神仙银行”虽然只是个案,通过个案,不得不关注另外一种悲催现象,非法集资正在伸向农民的口袋,非法集资正在实施“上山下乡”的骗人手段。

对于非法集资,监管部门加大了打击力度。当城市里的查处越来越严厉的时候,当城市里的市民越来越清醒的时候,非法集资的触角也发生了方向的转变。在城市里实施犯罪越来越难了,不法人员开始“知难而退”,开始“见风使舵”,开始走上了“上山下乡”的道路。各种各样的非法集资打起了农民的主意。

最近这几年,由于国家重视了农业农村的发展,各种优惠政策不断推行,各种开发开始迅速前行,各种规划开始阔步。在农村农业大发展中,农民的致富步伐加快了。当农民手里有了钱的时候,当农民致富愿望越来越浓烈的时候,非法集资也就开始祸害这些人了。

“神仙银行”的诈骗成功,欺骗的不仅是农民,还暴露出了社会管理漏洞。我们需要为非法集资“上山下乡”堵塞罪恶的道路。

其一,扶持农民创业让他们远离非法信贷。农民参与非法集资,其实就是这些非法集资公司,可以将这笔集资钱款用于“投资农村”,说白了集资之后的钱款是用于在农村放高利贷的。假如说,政府的扶持资金,银行的资金投放,能满足农民的需求,这些非法集资公司就会没有了“信贷市场”,农民创业不需要在不法渠道获取资金了,也就能少些非法集资了。

其二,帮助农民理财让他们正规渠道获益。农业发展了,手里有钱了,农民也开始考虑财富的积累和延伸,手里的血汗钱如何保值,如何增值?在农民看来参加集资就能获取利益,而且非法集资的许诺还是如此诱人,这就很容易让他们落入陷阱。当务之急的事情是要合理引导农民的资金投入,让他们手中的资金能够有更好投资和收益,让他们手里的钱能够通过良性投资获取利益。

“神仙银行”只是非法集资进农村的冰山一角,请堵死非法集资“上山下乡”的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