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位紧张,学生订餐何错之有?

2017-04-20 19:09: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忠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月18日,一则落款为大连财经学院后勤集团的通知,引起该校学生的不满。学生除吐槽奖惩措施外,也反映就餐只有校内食堂这一个渠道,但食堂就餐席位紧张,午饭就餐高峰排不到位置坐。学校方面表示此举是因为订餐量大,残羹剩饭给校园和公寓环境管理带来负担。

一所上万人的学校,必须配备相应的食堂与餐位,否则很难让就餐者满意。

大连财经学院尽管开设了4个食堂,但是依然人满为患,排队等待时间过长不论,就连餐位也非常紧张,没有座位吃饭,不知学校领导尤其是后勤管理的负责人作何感想,如果你们经常站着吃饭,还会那么从容与淡定吗?

有因必有果,学生遇到的问题解决不了,自然就会想出其他办法,可见订餐与送餐到寝室属于不得已而为之,校方不去寻找此举究竟因何而起,进而拿出整改的办法,而是采取强制措施,并用处罚的狠招对待学生与商家,在我看来很不明智,其结果只能是口服心不服,甚至适得其反。

不错,大量的订餐确实会给学校的公寓管理带来难度,尤其是空气质量与环境卫生难以保证。有些饭菜气味很大,加之餐具与环保要求不相匹配,学校的苦衷似乎有情可原。但是千万别忘了,学生这么做也是情非得已,他们深知与学校顶撞不会有好果子吃。

且不论学校有无权利处罚学生与商家,单就校方的后勤管理来看,显然难尽人意。个人认为,学校只有从根本上化解就餐矛盾,尽量减少排队等候,增加餐位,学生没有借口了,谁还会破坏公寓环境,与自己过不去呢?如此说来,与其举报学生订餐不如向上级主管部门举报学校的不作为,将订餐的责任强加给学生很不妥当,也是不得人心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