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应该为受吐槽的管理通知反思

2017-04-20 18:26: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经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月18 日,一则落款为大连财经学院后勤集团的通知,引起该校学生的不满。学生除吐槽奖惩措施外,也反映就餐只有校内食堂这一个渠道,但食堂就餐席位紧张,午饭就餐高峰排不到位置坐。学校方面表示此举是因为订餐量大,残羹剩饭给校园和公寓环境管理带来负担。(4月19日《半岛晨报》)

上过大学的人,想必都有过下课疯抢食堂座位的经历。不言而喻,校园食堂有限的供应窗口,难以满足短时间内学生一起蜂拥而上的排队打饭的井喷量,长长的队伍好似春运中排着长长的队伍焦急地等待购票的一样。往往令人尴尬和气愤的是,终于轮到你了车票售完了等同于终于轮到该你打饭了而自己喜欢吃的菜肴已经被“洗劫而空”。

随着校园APP应用软件的开发和利用,针对某个学校的校园APP订餐平台火了起来。校园APP订餐平台的优势只需在下课前轻轻地动一下手指,下课后菜肴便被送到宿舍楼下,不仅凸显出时效性和方便性,而且减少了抢座、排队、打饭等一系列程序。值得注意的是,订餐平台为学生带来方便省时省事的同时,对于校方的宿舍卫生管理带来了诸多的麻烦。

我们不能否认的是,大连财经学院方面为了遏制同学订餐量大,担心残羹剩饭给校园和公寓环境管理带来负担影响而制定出举报惩罚措施的幼稚和可笑。学生和学校本是相互生存相互依赖的生命共同体,学生进入学校本应该享受到学校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和优质的学习教育。但是,从现实的情况来看,两个学校的学生共用一个食堂,显然供需严重的失衡。且午餐时间固定为70分钟,无论从效率还是从时间上分配,显然饭吃的很仓促,也不要怪同学们纷纷用校园APP订餐平台订餐。

再则,学校如果真的想管理和治理好残羹剩饭给校园和公寓环境带来的影响,无须做出如此低级的举报惩罚奖励通知而“哗众取宠”引来同学们的吐槽。“解铃还须系铃人”,做好校园和公寓环境的管理,须从学校管理制度和投资建设处着手,如果说学校新建食堂牵扯到各方面因素比较难以实现,那么可以从学校管理的制度上进行适当的改革,比如延长午餐时间,学生分批分流的下课吃饭,在原有供餐窗口的基础上增开窗口或者加派餐务人员等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