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有困难缘何不奔组织而奔网贷?

2017-04-20 18:15: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针对不良网贷的问题再次发出预警,提醒广大学生,“擦亮眼睛”“找准组织”“理性消费”, 远离校园不良网贷。(据澎拜新闻网)

“找准组织”的预警提示,直接告诉我们大学生遇到经济困难完全可以寻求组织的帮助,比如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为主;解决突发临时困难问题,以临时困难补助等为主;解决综合能力和生活补助问题,以勤工助学等为主。

明明渠道挺健全,棒极了。可是,一些大学生有困难缘何不找组织而直奔不良网贷,居然任性到“裸贷”甚至于生命而全然不顾的地步?从理论上讲,学校有资助部门,倘若资助渠道再健全畅通,“学生有困难找组织”应该蔚然成风才是。但令人颇为费解的是,依然存在学生有困难不找组织的现象,否则就不用提醒“找准组织”了。

具体再来分析,学生有困难不找组织,要么因为不知组织的存在,既然不知道学校有资助部门,还谈什么找;要么因为对组织解决问题的能力产生极大怀疑,知道找了也于事无补无济于事,还找它作甚。此外,也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学生的高觉悟,觉得自己的问题理应自己扛,不应该给组织添麻烦。

但不论是哪一种原因导致的“不找”,都背离学校设立资助部门的初衷。学校为什么要设立资助部门,就是要解决学生的具体困难,就是要达到“学生有事找组织”的目的。

事实上,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自1999年实施以来,经过多年探索,已基本形成比较稳定的制度。自1999年以来,国家助学贷款累计发放近2000亿元,惠及1500多万学生。其中,2014年国家助学贷款发放金额达160多亿元,占当年高校学生资助总金额的1/3以上;惠及280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当年普通高校在校生的1/10以上。如此好的政策,足以提振广大困难学生看得见摸得着未来的信心,提高对学校资助部门的信赖度。

那么,大学生有困难缘何不找组织而直奔不良网贷?问题究竟出在什么环节,值得学校的反思。当下,不良网贷的乱象问题已经引起人们的高度警觉,相关方面也已拿出铁腕治理之举,作为学校应该做些什么还能做些什么,窃以为,就是要进一步提高解决学生具体问题的能力,让学生一有困难就找组织,而不是宁可“裸贷”也不找组织。

就在日前,有消息传来,大学生资助新规“15条”今秋实施,“四个全覆盖”“四个精准”“两个拓展”, 让符合条件的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更加自主地选择申请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或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国家助学贷款覆盖面不断扩大且越来越方便的情况下,倘若再有学校解决学生具体问题能力的提高,不良网贷是不是应该被阻挡在学校的门外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