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网游载不动历史教育重任

2017-04-20 18:1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荆轲是女的,李白是刺客,扁鹊成用毒高手……近日,手机游戏“王者荣耀”吸粉无数,但游戏“人设”却引发了很多网友热议,认为游戏就是娱乐者有之,呼吁游戏创作尽量符合史实者有之。“网游乱改历史”之辩,将近七成网友认为,作为一种艺术创作,游戏是可以对历史和现实进行再创作的。当然,其中不乏这款游戏的忠实粉丝。(4月20日《福建日报》)

“网游乱改历史”论有点勉强。荆轲是女的,或许不符合历史,如同三气周瑜一样,不过是增加趣味性,鉴于刺秦的重大影响,大可一笑了之,这个不会误导人。李白写过《侠客行》,当当刺客未尝不可。扁鹊是用毒高手,自古以来,要用毒,须懂医,用毒高手基本和医学名家相连,何况,按照传统的中药理论,是药三分毒,以毒攻毒,这算不上乱改历史吧?

网游的名声不好,拿“网游乱改历史”出气,有欺软怕硬之嫌。比如《三国演义》把雅量高致的周瑜写成小肚鸡肠,赤壁本是周郎定,却变成孔明借东风之功,这才是典型的篡改历史。《杨家将》把潘美写成坏人,《兴唐传》否定苏定方,《水浒》否定武大和潘金莲,民众以为宋江起义比方腊起义大,这些影响恐怕更坏,为啥不去否定,却要欺负网游呢?

网游改历史,无需庸人自扰。4月19日,《我不是潘金莲》被告案,原告起诉被法院驳回,一个重要依据就是“本案中的原告潘金莲仅是与上述文艺作品中的人物形象同名,与小说《我不是潘金莲》及同名电影、预告片并无直接利害关系,不符合起诉条件”。创作等创新如果动辄得咎,不允许想象发挥,不但看不到四大名著,我们同样也看不到更好的网游。

传承历史教育的重任不是网游,而是课堂。比如“百代都行秦政法”,千百年来说“暴秦”,实际上,这是歪曲历史,但没有几个老师认真对待。我们对秦始皇、隋炀帝等人的批判认识太浅薄了,我们对李自成、张献忠、洪秀全的歌颂认识太片面了。岂能因为是农民起义就不能否定呢?必须实事求是,敢于突破禁区,没有合格的教材和老师,历史就可能代代误传。

网游历史创作,只要远离色情暴力,遵守法律和公序良俗,像《寻秦记》一样天马行空,并无不当。孩子在玩游戏,非要塞进数学,语文、历史等教学,这样孩子玩没玩好,学没学好,家长累不累,孩子烦不烦?这难道不是更加让孩子讨厌历史,停止探索历史的脚步吗?游戏就是游戏,历史就是历史,小小网游,载不动历史教育重任,让游戏的归游戏,让教学的归教学,如此皆大欢喜,岂不更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