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需要一个善意的谎言

2017-04-20 11:15: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聃]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相关新闻

唯一儿子检查出恶性肿瘤 双亲投湖身亡

得知家中独子小冯患上恶性肿瘤,浏阳的冯先生夫妻选择了自杀。4月19日,是小冯父母被火化的日子,冯先生的亲戚朋友来到医院,准备将这一情况告诉小冯,让小冯见父母亲最后一面,但他们又很纠结。有心理咨询师建议,暂时不应将父母死亡的消息告诉小冯,因为小冯或许接受不了这样的打击,另外他又是身患重症,急需乐观坚强面对治疗。(详见本报今日A07版)

春风沉醉的夜里,读着这样的故事,我承认,我的心是颤抖的。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一个普通人可能要承受着怎样巨大的灾难与打击。一个20多岁、刚刚有着2岁大儿子的年轻人,竟然患上了恶性肿瘤。而就在此后,他的父母因为承受不了打击而选择自杀。当父母被火化,他又面临着能不能见着父母的难题。对于这个年轻人来说,这是让人窒息的沉重。

和心理咨询师的建议一样,我也觉得,暂时不要把父母双亡的消息告诉小冯。这听起来的确显得残忍,却不得不说,这是必需的善意谎言。告诉小冯,或许会获得人道和伦理上的某种保全,但是失去的可能会更多。身患恶性肿瘤的躯体已经再经受不了这致命的一击。而作为一个女人的丈夫,一个孩子的父亲,小冯有必要坚强地活下去。这样看似残忍的善意,是为了让他更好地活着。

换句话说,我们之所以需要一个善意的谎言,是为了更好地珍惜和保护生者。逝者已逝,当然令人悲伤,尤其是父母以这样一种方式逝去,更会让小冯悲痛欲绝。我们能够想象小冯知道真相后的绝望,但此时,显然需要对生者更多的关怀,对生者的呵护。生者包括小冯,也包括他的妻子和儿子。正因为如此,暂时的隐瞒是必要的,也是符合现实的。

每个人的意外逝去,都令人叹息。因独子患上恶性肿瘤,父母就双双选择自尽,儿子却不得不被暂时隐瞒,这更是夹杂着人伦、道德、情感与疾病的复杂命题。“戴着眼镜的小冯长得很英俊,他静静地躺在医院病床上,正在看电视,他或许不知道,深爱他的父母亲已经去世。”新闻中这句话让人流泪,唯愿小冯的病情尽快好转。好转,是对父母的告慰,是对所有不幸的反击。

本报评论员王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