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店进大气污染排查名单是笑话

2017-04-19 22:48: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月15日,环保部官网通报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情况,通报批评了包括河南濮阳,北京在内的一些城市排查重点不突出,甚至将服务业等行业列入清理名单的情况。(4月16日澎湃新闻)

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安排,京津冀及周边“2+26”个城市2017年3月底前完成“散乱污”企业排查,并确定“散乱污”清理企业名单。从各地排查出的“散乱污”企业名单来看,河南省濮阳市将粮食收购点、早餐店等列入名单;北京市将大量超市、百货、服装店、物流等列入了清理名单。

把早餐店、超市、物流列入清理名单,是在显示地方的大气污染防治成就吗?的确,早餐店如果没有实现用火方式的改造,是能够产生大气污染的,这需要改造。物流的进入,恐怕在于其使用的交通工具,会产生大气污染吧!那超市呢,是不是说他们所采用的照明设施,或者空调设备,会造成大气污染呢?

防治大气污染,是件严肃的事情。但防治大气污染并不是完全杜绝污染源,人类的社会生产生活不可避免地要产生大气污染,防治大气污染的目的在于消除主要污染源,尤其是那些显著的污染源。现在,这些地方却把早餐店、超市、物流列入清理名单,其意难道是说当地已经没有可以清理的显著污染源了,还是在拿防治大气污染开玩笑,这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这些地方有没有污染源,没有调查,不能下结论,但并不难确认。现在可以确认的是,督查已经发现,石家庄市有58家、邢台市39家、聊城市33家“散乱污”企业不在名单内。这是不是从某种程度上表明,前述地方排查重点不突出,甚至是虚于应付呢?

通报强调,对排查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的,将依法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那像这样把早餐店、超市、物流列入清理名单的,是不是属于乱作为,胡作为呢,又该怎么对待这些不严肃的地方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