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信息真空粉碎“舌尖谣言”

2017-04-19 22:35: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紫菜是塑料做的”“紫菜嚼不烂别吃了”……今年年初刷爆朋友圈的“塑料紫菜”视频,引发一轮“塑料紫菜”风波。从“速成鸡”“激素鸭”到“浑身是虫的皮皮虾”,“舌尖上的谣言”千变万化、耸人听闻,造谣者乐此不疲,消费者却如入迷阵。(4月18日《新华每日电讯》)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但目前食品安全谣言呈现一种泛滥态势,尤其是一些屡屡辟谣的“舌尖谣言”频频“刷爆”微信朋友圈。有统计数据显示,将近一半的食品安全问题报道是谣言和传言。

“舌尖谣言”泛滥,不仅进一步加深了公众的食品安全忧虑、焦虑,削弱了消费者的信息,让人感觉所有食品都不安全,没有食品可以放心食用,而且误伤食品行业形象,影响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特别是让“舌尖谣言”直接涉及的生产企业、行业从业者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舌尖谣言”频频“刷爆”微信朋友圈,从根本原因上说,大众普遍缺乏科学的食品安全常识,与科学真相之间存在信息真空,进而造成误读、误解、误信。即使是一些没有科学含金量的“舌尖谣言”,一些人也深信不疑。因为当大众面对直接关乎自己和亲戚朋友健康问题的信息却无法辨别真伪时,往往本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以“多长一个心眼”的心态转发、传播“舌尖谣言”,企图避免受害。况且,近年来食品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大众早对食品安全产生了心理阴影,对食品安全失去了信心,这进一步加剧了缺乏科学常识的大众对“舌尖谣言”失去理性的独立判断力。

保障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让互联网空间更晴朗,就必须遏制和粉碎“舌尖谣言”的滋生与传播,减少“舌尖谣言”对大众和食品产业的伤害,最关键的是要填补信息真空。首先,必须普及科学的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大众食品安全常识,提升消费者对食品信息的独立判断能力,发挥出对“舌尖谣言”的第一道过滤网功能。其次,权威信息发布要跟上,职能部门必须在第一时间多渠道发布科学、权威的健康信息,加强与消费者之间的良性互动、沟通,以透明的“舌尖信息”披露事实真相,达到辟谣效果。另一方面,公安等职能部门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对编造、散布“舌尖谣言”的人,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同时,因“舌尖谣言”遭受经济损失的食品企业和从业人员,应通过法律途径,要求造谣者赔偿经济损失。再者,监管部门要不断提高监管水平,保障食品安全和质量,重新赢得大众信任。只要人们普遍放心食品安全,就不会轻信“舌尖谣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