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塔铁路让“丝绸之路” 畅行无碍

2017-04-19 22:13: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国的毗邻区——新疆塔城地区和东哈萨克斯坦州共建的中国塔城-哈萨克斯坦阿亚古兹铁路是连接太平洋与大西洋最短、最便捷的一条国际铁路。这条铁路的中国境内段就是克塔铁路,克塔铁路西出巴克图口岸后西连哈萨克斯坦铁路,可以通往中亚乃至欧洲;向东接奎北铁路、北疆铁路、兰新铁路、包兰铁路,可以到达到内蒙古额济纳、包头等区域。可以说,这条铁路将成为欧洲、中亚地区直通我国渤海湾的又一条陆路大通道,形成我国通往中哈边境的第三条铁路大动脉。这也是铁道部改制后,新疆首批获得与国铁接轨许可的铁路项目。

作为塔城地区2017年第一批重点开工项目,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二期工程于4月7日正式开工,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4月14日,笔者从相关铁路部门了解到,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全长273公里,总投资约48.11亿元,其中克塔铁路一期工程全长100公里,二期工程全长173公里。克塔铁路横穿克拉玛依市、兵团第九师和塔城地区,沿途经过六个工业园区和城市新区,穿越和什托洛盖煤田和克拉玛依油田两大能源基地,共设置百口泉站、达尔布特站、白杨河站、铁厂沟站、额敏站、塔城站六个车站。

新疆塔城地区与哈国东哈州山水相连、人文相通、感情深厚,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塔城地区与东哈州全面落实两国达成的共识,不断密切交往交流,在经济、文化、旅游、科技、维稳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都对加深两地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密切双方经贸往来与务实合作产生了积极作用。

随着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的融合发展,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合作将日益紧密,克塔铁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铁路通道,是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的重要铁路。克塔铁路建成后,不仅可以结束塔城不通火车的历史,还可改变长期以来该地区路网格局单一的局面,为塔城地区丰富的矿产资源铺就“走出去”的“黄金线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