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机场天价商品不能仅仅罚款了之

2017-04-19 18:57: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应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天价面”,长途汽车站的“高价水”,今后有望销声匿迹了。《江苏省相对封闭区域内商品和服务价格行为规范》将从5月20日起实施,机场、车站等相对封闭区域内出售普通生活用品,大众快餐、汽修服务等,应按规定向社会公布价格信息,违者最高可被处以万元罚款。(4月19日《南京日报》)

相信坐过飞机的人都有过这种经历,机场内的任何一款商品,价格都高的离谱,远远超过市场价,由种种因素,乘客又不得不购买,这些见怪不怪的现象,曾经因明星的吐槽引起关注,但机场方面没有进行实质行动而不了了之,普通消费者无可奈何,只有吐槽的份。

在此语境下,江苏首出规定,同时通过多种创新手段对价格信息及时公布,相信对机场天价商品的遏制有一定的威慑,对违法行惩罚提供依据,切实维护了消费者权益,也维护江苏城市魅力形象,大快人心,值得点赞。

可是,商家是追逐利益的,不是免费做慈善的,要遏制天价商品,仅仅靠打击机场商家是不够的,还要全方位理顺造成天价商品的缘由,一层一层的挖掘,抓住内因,标本兼顾,综合治理才能治好机场天价商品。

首先,机场是一个偏离闹市的特殊地方,决定消费者选择权的局限性,如果换作别的地方,消费者会有更多选择,任天价商铺怎么斩客,顾客不买就是了,任其自生自灭。因为垄断,才有了天价商品,所以,要引进更多商家参与其中,充分竞争,才能打破天价垄断的怪胎。

其次,对商家招标过程中,必须做到公平公正,就必须有第三方监督,才能保持阳光运作。如果招标有内幕,存在背后交易,徇私舞弊,利益交换,羊毛出在羊身上,怎么可能保持商品的正常市场价?

再者,即使招标透明,商铺租金也是很昂贵的,这最终传递到每件商品上,让消费者承担。商家和机场利益共享,这是不合理的现象,机场是政府投资,有公共属性,应该为民让利。所以,在商铺租金上,给予商铺可以承受的合理价格,甚至允许有一定的政策倾斜和扶持,才能减轻商品价格的虚高。

江苏站在消费者立场,通过行政手段让机场天价商品不再上演,值得全国其它地方反思,但要真正消除机场天价商品,政府还有更多的事件去完善,而不是简单对商铺一罚了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