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搬进KTV:教学创新肯定而场所值得商榷

2017-04-19 18:53: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经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这位将课堂搬进KTV的老师。她叫王玉敏,漯河市职业技术学院经管系市场营销专业的教授。“这是我第一次将课堂搬进KTV。”王玉敏告诉记者,这是一种教学尝试,同时也是一种教学创新。(4月18日澎湃新闻网)

关于“衡水中学设分校”而引发的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激烈争论的教育问题事件还没有完全的平息下来,河南一大学教师带学生KTV上《促销技能》课,自称教学创新再次引发网友的质疑和困惑。

衡水中学的教育模式是当下面对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高考制度的使然,并无可厚非。即使有部分网友质疑和痛恨衡水中学强硬挤压式灌输性的填鸭式学习,但是,为了能够考取理想的大学而改变所谓后半生的命运,学生和家长依然默默的赞许。但是,到了大学,学习的方式固然不能延续高中时的死板、僵化、固定的模式,俗话说,大学就是半个社会,大学是学生步入社会的垫脚石等,充分点明了大学应该着重培养学生的素质教育,由浅入深的接触社会的能力。

新闻中老师的初衷是值得肯定的。改变大学里老师讲课,学生在座位上玩手机、睡觉,甚至某些滑头的学生偷偷地迟到早退的现状。正如该老师所说,这是一种教学的尝试和教学的创新。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大学就应该注重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多读书,读死书”,这或许适应于高中生面对高考门槛的“逼不得已”的做法,但是,大学生更应该强调“多读书,活读书”。面对进入KTV教学的尝试和创新,在学生们眼前一亮,正如被采访的学生所称赞道,“这次上课,我是听得最认真的一次”。把学校枯燥无味的课堂,猛然间转换到KTV这种欢快、活跃的氛围中学习,给予学生放松的心情,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学到了需要学的东西。

但是,教学的方法尝试和创新值得肯定,那么教学的场所是否合适恰当就另当别论了。KTV本身就是一个鱼龙混杂、声音嘈杂、唱歌、跳舞、娱乐,更有甚者是吸毒者常去的公共娱乐场所,将课堂搬至此场所能够对学生的学习效果产生多大作用,还是会使学生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亦或受到社会小混混的骚扰等等一些不和谐不安全的因素潜藏存在着。

传统的教学模式使学生产生厌学乏味的情绪,教学质量无法真正提高,这是诸多学校普遍存在的现象。那么教学的尝试和创新也需要老师不断积极的开创和实践。教学尝试创新的做法值得肯定,但是,场所是否应该真正的切贴学生所学的学科或者专业,让学生做着学、玩着学、快乐学,才能由过去的不愿学、厌学,变为现在的愿学、主动学,融入社会的学应该需要学校和老师亟须认真的考虑构建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