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孝道是时候与时俱进了

2017-04-19 18:49: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晓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十年前,深圳的张勇送女儿到美国留学,将110平的房子换成70平,以支撑每年30万元的留学费用。如今女儿事业有成,想要留在美国,并和美国的男友结婚。害怕女儿离开的张勇不停劝女儿回国,并用“断绝关系”来要挟,但这却让两者的关系更加僵化。(4月18日《广州日报》)

一方是在新时代、新观念熏陶下成长起来的青年,一方是仍然停留于“养儿防老”传统观念中的父母,两者的矛盾很难调和,以至于常常发生孙儿要钱不成,纵火烧死爷爷奶奶;江西一男子与母亲争吵,怒极强奸并杀害亲生母亲的悲剧。虽然想要留在美国结婚的女儿并没有违背道德伦理,但这也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思考:传统孝道真的开始逐渐衰落了吗?父母与子女之间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真的就无药可救了吗?

都说“养儿方知父母恩”,但在观念多元的今天,不少年轻人更愿意脱离父母,去过自由、独立的一人或二人世界。在这一背景之下,对于管得过多、过严,甚至不惜道德绑架将儿女拴在自己身边的父母,年轻一代很容易便表露出自己的厌倦和不满,“远走高飞”逃避父母的过度关心和期望,也就成为了不少年轻人的不二之选。

但仍然停留于旧时代、旧观念的父母,面对“翅膀长硬”的儿女,则显得有些无措。特别是在“养儿防老”观念的影响下,部分父母一边用“孝”将儿女压得喘不过气来,一边又在孤独的晚年中自怨自艾。在这些父母眼中,“养儿防老”和传统孝道,显得尤其不靠谱。

事实上,我们很难去评判子女与父母之间的孰是孰非。他们对于孝道有不同的理解,这种对于孝道的差异认识,也没有对错之分。一方面,孝道即法理,你陪我长大,我伴你变老的情怀,应当继续发扬和保持,因为这样才能让父母那颗担忧的心有地安放。但渴望独立生活,毫无羁绊去追寻梦想的青年,也有一定的合理之处,毕竟,一辈子守在父母身边,安于现状做一只井底之蛙,这也并非是父母真正想要的。

在这种情况下,孤立地去责备某一方显得毫无意义,片面地要求某一方做出改变也于事无补。守住传统孝道的底线,首先应当做的,便是让传统的孝道与时俱进。将希望全部寄托于儿女,继续坚守“养儿防老”的观念有失偏颇;完全脱离父母,抛弃养育之恩去追求所谓的自由生活,更是法理不容。或许,双方多些理解和尊重,多些包容和妥协,类似远嫁异国他乡后父母与子女两相不来往的尴尬,便能够有所缓解了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