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找兼职被诱导整形”敲响的警钟

2017-04-19 18:47: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墨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大一女生张晓(化名)想找一个兼职,最后却被美容医院诱导整容,并为此办理贷款。她先后三次贷款做整容,共欠下约3万元的贷款。为了偿还贷款,她先后四次通过一家贷款公司办理了共计两万元的贷款,希望用贷来的钱偿还。然而这无异于饮鸩止渴,雪球越滚越大,贷款越来越多。这个还未踏入社会的女大学生,已然陷入贷款的泥潭。(成都商报,4月19日)

现在很多大学生为了丰富课余生活,帮助家人降低负担,他们利用周六日或寒暑假去外边找兼职打零工,出发点是好的。通过兼职,一方面可以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积累社会经验,对将来毕业找工作是有帮助的;另一方面在经济收入上能补贴生活费,多多少少减轻家里的一些负担。

可是,大学生找兼职一定要理性,不要被“网上、报纸上或者大街上贴的招聘广告”所迷惑,一定要小心谨慎,这些年,大学生兼职受骗案例不少:有的是遇到黑中介被骗、有的是兼职“刷信誉”时被骗、有的是轻信“购卡返利”被骗、更有的女生暑期打工变成“陪酒妹”。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种种“五花八门”的诱惑力极高的招聘广告经常出现在网络、报纸的角落或者街头巷尾的墙壁、电线杆上,在这样“鱼目混珠、真假难辨”的环境下,怎样让单纯的大学生不受骗、不上当,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其一,作为大学生本人找兼职一定要理性。看到招聘广告要多和老师、家长沟通,让他们帮助你“出谋划策”,千万不要轻易的盲目的做决定,小心“引火上身”。

其二,作为学校要加强大学生兼职安全教育,包括人身安全、个人信息安全、财产安全等,建议学生找兼职一定选择有知名度的大中型企业,谨防“黑中介”、“黑单位”、“黑老板”。

当然,政府等相关部门也不能置身事外,要加强监管,一旦发现虚假的招聘广告和黑心的企业,就要惩罚,以儆效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