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领导薪酬与党建考核挂钩具有重要意义

2017-04-19 10:42: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卫毅]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唐卫毅

日前召开的国资委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座谈会传来信息:今年内国资委将制定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全面推行央企党委(党组)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对党建履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坚决追究责任,把党建考核结果与企业领导人员的任免、薪酬、奖惩挂钩。

众所周知,过去央企领导薪酬主要与生产经营与经济效益挂钩考核,如今还要与党建考核结果挂钩,无疑是央企管理的一个重大突破,同时彰显了对央企的政治定位,即央企是党领导的企业,必须把党建工作作为引领自身发展的旗帜。

央企作为我国大型、骨干性企业,究竟要不要下大力气抓好党建?这个问题有过不少争论。比如有人认为,央企应以抓经济效益、抓改革创新为要务,以业绩论英雄,不应受到党建工作的所谓干扰和约束;还有人认为,党建是党办及政工部门的事情,如果由“一把手”来抓党建,会分散精力,影响工作效率。诸如此类,抵触之声不少。

但这些年来的实践已证明,央企所发生的高管腐败、决策失误等问题,都与党建工作被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有很大关系。有的央企从高层领导到基层干部,满脑子只想着怎么为自己多赚钱,心思完全没有放在提升党员素质上;有的央企内部党建工作形同虚设,党员干部纪律松弛,各级党组织弱化,形不成凝聚力;还有的“一把手”干脆凌驾于党委、党组之上,大搞“一言堂”,导致腐败问题丛生。

央企大多关涉国家经济命脉、产业支柱,在经济建设中作用重大,央企“只要金钱,不要党建”的观念是十分有害的。一方面,央企家大业大,员工众多,环节众多,如果“一盘散沙”,就难以保持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如今央企领导权力大、与社会各方面交往多,如果不加强央企的党建工作,这些人就会游离于监督之外,极易以权谋私、走向腐败。

将党建考核与央企领导的薪酬挂起钩来,势必倒逼央企领导更加绷紧抓党建这根“弦”。我们相信这一举措既有助于央企党建水平的大幅提升,也一定会让央企更有活力、面貌焕然一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