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微权力 防微腐败

2017-04-19 10:41: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小彩]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叶小彩

“清单和流程图都很清楚,照着做,错不了!”4月17日,涟源市高新区村民刘芳升手里拿着本“小册子”,满脸笑容。这本名为《涟源市村级微权力清单》的“小册子”, 被当地村民奉为“尚方宝剑”,被村干部当成“口袋书”,记录了村里的32项权力清单和流程图。

这些权力,关涉社会保障、计划生育、规划国土等便民服务类事项,不仅让群众一看就明白自己要办的事“找谁办、怎么办”,也让村干部更加明白“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

这些权力虽然微小,但晒出微权力清单却意义重大,因为直接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基层廉政风险防控的成效。

晒出微权力清单,有助于规范村干部用权。这个清单让村干部更加清楚自己的权力和责任,可避免以往普遍存在的权力边界模糊、决策随意等问题。当所有事项都置于“阳光”之下,群众看得明白,村干部做得“清白”,“微权力”运行起来自然“坦坦荡荡”。

晒出微权力清单,有助于堵塞权力寻租之路。此番涟源市通过各大平台、渠道及多种宣传方式公示村级“微权力”清单,还公布了电话、网络、微信三种举报方式,无异于让村干部和群众均处于全方位、全程监督之下,让基层微腐败难以遁形,大大降低了权力寻租空间。

无论哪一层级,只要大事小事都按照制度清单来办,就能严防权力滥用、腐败滋生,就能消除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无端猜疑和误解,保持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