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一个女孩谈谈“闯一闯”

2017-04-19 10:18: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聃] [责编:蒋俊]
字体:【

4月17日凌晨,家住宁乡市流沙河镇的陈先生发现14岁的女儿陈思离家出走了,只在房间留下一封信。在因月考成绩退步一名被家长批评后,陈思表示“不想再读书了”,要出去“闯一闯”。记者了解到,陈思离家后曾和同学在QQ上联系过。陈先生在宁乡寻找女儿,陈先生的弟弟则在长沙这边寻找,但截至发稿,仍未找到陈思下落。

每次读到这样的新闻,都格外地揪心。因为这些让父母和亲人无比担心的出走行为,往往只是缘于一桩小小的事件。或是偶然的争吵,或是与同学关系的不好,又或者如同新闻中一样,只是因为“月考成绩退步一名被家长批评”。小小的摩擦,最终带来的是一个家庭的苦苦寻找。每每读到这样的故事,都不知道让人说些什么才好。它让人产生焦虑、关切,甚至是更多的情绪。

就像我读到这则新闻,我最想和这位小女孩谈谈“闯一闯”。在留给父母的信中,陈思表示“不想再读书了”,要出去“闯一闯”。我能够理解这种想法背后的冲动,然而真是每个人都适合去闯一闯吗?如果说人生有着阶段性的分工,那么作为十几岁的女孩,此时最应该做的,是呆在校园里好好学习。外面的世界虽然让人充满向往,但闯一闯应是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闯一闯需要合适的时机,也需要足够的资本和勇气。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与残酷。要让闯一闯能够顺利地进行,首先需要做的是储备。储备足够的学识,储备成熟的心智,储备敢于挑战一切的勇气。只是因为月考成绩退步一名被家长批评后,就表示要选择要去闯一闯,这更像是一次大逃亡,而非有准备的出行。

希望小女孩能够尽快被找到,出走从来不是一件可以随意行之的事情,因为出走,被伤害的人只会更多。只有平安归来,那些焦灼的心才能被抚慰,我更希望,小女孩在归来之后,能够重新焕发生活和学习的勇气。因为月考成绩退步一名而被家长批评,真的不一件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外面的世界充满诱惑,但从来不是避风港,只有让内心更坚强,一切苦恼才能被消除。

评论员王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