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蹲式窗口”让权利站起来

2017-04-19 10:13: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亚洲] [责编:蒋俊]
字体:【

近日,一个位于株洲火车站的制证窗口,突然就火了。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这个窗口设置偏低,导致办事的民众,只能蹲着去办理。

这个“蹲式窗口”的走红,其实是可以想见的。最近,源于一部大热电视剧的几组镜头,特别容易刺激人们将一些生活中的场景,进行似曾相识的关联。比如近日郑州社保局的某个窗口,同样因此被牵连进来,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从电视剧的艺术创作,到现实中的有图有真相,可谓是“有声有色”地给蹲式窗口烙上了恶名标签。

客观来说,蹲式窗口再刺眼,一如“每宗个案就如每一片树叶”,即便看起来是相似的,但背后总有属于个案的特殊因素。电视里的“蹲式窗口”,纯粹是为了折腾上访者的耐力,而无论是郑州社保局办事大厅的那个窗口,还是株洲火车站的这个制证窗口,这些看上去明显不合理的设置,要么有“人数激增出现座椅被挪移”、要么有“安全因素的考量”、要么“专门座椅丢失”等特殊因素。

无论如何,这些窗口的出现,是不合时宜的,是需要进行整改的。而这些特殊因素的提出,当然不是要为这些备受质疑的“蹲式窗口”去背书,但至少还是能让我们祛除偏狭的情绪表达,以更为客观、理性的视角去打量这些窗口。

当然,客观、理性地审视,更多当着眼于问题的反思——抛开那些特殊因素,有多少是源于思想上的懈怠,有多少是属于认知上的偏狭,又有多少可归结于现实的障碍。而最深刻的反思,当是积极的整改行动,只有积极整改,才能让反思以看得见的方式发生。

我们欣慰地看到,在引起媒体关注后,相关部门积极回应民众的关切,比如长沙铁路公安处立即责成株洲车站派出所第一时间整改,派出所已将办证大门打开,实施开放办公,将办证直接改到办公室内。据悉,此事也引起了湖南省有关领导的重视,指示要求“派出所进一步整改以方便市民办事”。

从现场整改图片来看,将办证直接改到办公室,确实给民众以更多方便,但是,仍必要提醒的是,整改仍需依规守法。关于服务窗口的设置,是有规可循的。在2016年,国家标准委专门制订了《政务服务中心运行规范》标准,对窗口服务有非常具体的规范。

参照相关规定,关于公安窗口的形象,同样是有“标准”的,比如,接待场所实行柜台式服务,工作台的高度与宽度也都有固定要求,并且工作台不得安装隔离装置等。涉事派出所只有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整改,才算是整改到位,才算是让权利真正站起来。

在众声喧哗时代,公权力机构的舆情危机总会猝不及防地发生,在舆情应对的路径选择上,选择当然不是唯一的。不过,勇于面对问题,以积极整改回应民众关切,无疑是应对舆情危机的路径依赖。评论员高亚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