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式窗口”不能等到被发现才整改

2017-04-19 08:57: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继河南郑州社保局大厅之后,反腐剧《人民的名义》中让办事群众叫苦不迭的“跪式窗口”再爆现实版,这次是在湖南株洲铁路公安派出所的制证点。4月18日,据湖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消息,湖南株洲铁路公安派出所对“跪式窗口”已进行整改,办证铁门拆掉,实施开放办公。(三湘都市报19日A06版)

都说“艺术源于生活”,自《人民的名义》开播之后,剧中的“跪式窗口”成了热议的现象,现实中,这样的奇葩服务窗口也被陆续曝光。首先是河南郑州市社保局办事大厅服务窗口被网民拍照发到网上,曝光后郑州市立即对其进行整改,没几天,株洲市火车站派出所又被曝出了“跪式窗口”,随后该派出所进行窗口整改,办证铁门拆掉,实施开放办公。

我们能从这样的整改中看出真诚吗?恐怕不能。这两个“跪式窗口”的存在并非一两天,而是长时间的,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没有人考虑到民众办事的方便性,甚至不排除他们是希望用这样的窗口增加民众办事的困难程度,让人们望而生畏。之所以整改,也不是真心要方便群众,而是被舆论所迫,对于这样的整改,我们是无法为之点赞的。

事实上,这种被动式整改并不鲜见,未被发现时我行我素,一旦被发现后便紧急公关、立马整改,说到底,还是政府部门、机构的服务意识过于淡薄。以前,信息不发达,民众的监督意识也不够,政府部门这种傲慢的服务模式得以长期存在,即便对其不满,人们也只能忍气吞声,随着网络信息的日益发达,民众监督意识和能力的提高,政府部门的傲娇表现越来越多被公之于众,让他们在狼狈不堪的同时也不得不注意整改。

但是,我们不能总依赖于群众的“火眼金睛”,更不能依赖于一部电视剧的影响来改变政府部门的傲慢,因为傲慢的设施可以被整改,傲慢的心理却未必能改变。曾经有一句很流行的话形容去政府部门办事,叫做“门难进,脸难看”,如果傲慢的心理一直存在,门是好进了,但脸难看仍然是一道无形的门槛,或者说,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跪式窗口”,老百姓仍然需要点头哈腰甚至卑躬屈膝才能办成事。

我们的政府早就说过“要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既然是“服务型”,就意味着必须要有主动性,政府的“服务”与“主动”,其内涵就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给群众提供方便,而不是设障碍、使绊子。尤其是,要真正做好“服务型政府”,就必须在公共服务中注重细节的不断优化,即使是对“跪式窗口”这样的“历史遗留问题”,也需要及时主动地重建。

一部电视剧带来了如此大的监督和敦促效应,与其说令人欣慰,不如说我们的政府部门还存在太多亟待整改的问题。也希望在这些问题浮出水面之后,政府部门能顺应服务要求,将之一一整改解决。■本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