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精耕细作”为民调出好图

2017-04-18 20:26: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景建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月1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较调整前增开动车组列车25.5对。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615对。客流饱满区段出行压力进一步缓解。

据了解,为更好地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运力资源配置,扩大沪昆高铁、杭深线、南广、贵广、宁蓉、京广等客流饱满线路的运力,增开动车组列车25.5对,并安排37对现有动车组列车重联或大编组运行。同时,铁路部门对动卧列车开行方案进行了优化,增开部分白天动卧列车,努力改善中长途旅客的旅行体验。

对于铁路调图,网友们众说纷纭,有的以为这是一件好事,毕竟调整列车运行图,对释放列车运能和优化细节服务不无裨益;有的则以为这样反复调整,太过于麻烦,打乱了原本自己适应的出行秩序。但笔者认为,铁路方面近年来,列车调图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它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的出行需求有着莫大的帮助。细观每一次铁路调整列车运行图,不仅是列车运行时刻的变化调整,更是对运输组织与运力的不断优化,铁路每年两次调图已成惯例,但每次的调图仍旧引人关注,特别是高铁出行已经深入人心,其众多优势更加需要合理的调图方能得以显现。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这些种种都要求铁路提供更高速便捷的运输、更优质温馨的服务,而每次的调图,就是铁路部门给出的一份答卷。

铁路部门的每次精心调图,都诠释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体现了“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体现了“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服务目标,这也正是铁路发展与时俱进的一种体现。相信在新运行图实施后,人们的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回家的路会更通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