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存单岂能还取不出钱?

2017-04-18 19:59: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几天前,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拿着一张存单来到陕西户县法院,说她二十多年前在户县某银行存了2000元钱,后陆续取了1200元,还剩800元。但银行以找不到存单存根为由,拒不办理取款。(4月15日《华商报》)

存了20多年的钱,却在银行取不出,原因竟是银行找不到存单存根。这样真实的事,就这样荒唐地发生在了生活中。幸好,在银行的调解下,银行工作人员查找到了老人二十多年前的存款资料,老人终于得到了自己应得的钱。但不能想象的是,如果银行找不到资料,老人能取出属于自己的钱吗?实在难以预料。

这样的做法合理吗?显然太欠公道。存单是什么?存单就是银行给储户的存款证明。只要存单无假,凭这一纸证明,银行理应给储户无条件兑付。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就像借条还款一样,朴素而直观。至于银行有无存单存根,这无关储户的取款权利。如果因为借钱者记不起来,就否认自己打的借条,拒不还款,显然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从责任界定的角度来说,储户的职责,在于保护好自己的存单。至于保护好存单存根,这是银行的责任。现在,因为银行找不到存单存根,就不给储户取钱,打个比方,这不是自己生了病,却要让别人吃药吗?

进一步来说,银行有无存单存根,不仅不能成为是否给储户兑付的根据,甚至在有些时候,即便储户找不到存单,只要银行能够核实信息,是也应该给储户兑付的。道理很简单,一是诚信原则;二是相对于储户来说,银行是专业者。在现实中,许多商家也是如此做的。

当然,存单存根对银行来说,是有意义的。其一,在于核算;其二,在于规范员工的业务行为。但是,因为要规范业务行为,就拒绝给银行兑付,实在是错误的——如何处理这样的事情,是银行内部的事;给储户兑付,却应是无条件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