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手机究竟被谁“恶意控制”了?

2017-04-18 18:40: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针对智能手机可能存在的信息安全危害,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近期组织开展了智能手机(信息安全)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结果表明,18批次样品存在质量安全隐患:很多智能手机可能已经被恶意控制了。(4月17日《彭城晚报》)

国家质检总局开展的智能手机信息安全质量监测结果,让所有人大吃一惊。虽然对于手机信息泄露有所耳闻,也有精神准备,可是面对“很多手机可能被恶意控制”的结果,还是惊出一身冷汗。

何为“恶意控制”呢?简单来说,就是手机虽然攥在我们自己手里,但是我们未必是自己手机的真正主人,我们手里攥着的只是一部手机外壳,而在其背后却有一双看不见的手,左右着这部手机。拿着手机的我们犹如一丝不挂的裸奔,在不法人员的眼睛里,没有任何秘密可言。

我们的电话号码、收发短信、私人照片,甚至是银行卡信息、浏览网页痕迹、聊天记录,都放在了透明的玻璃屋里。当个人隐私可以被不法人员想获取就获取的时候,当手机里的个人隐私成为不法分子勒索载体的时候,我们的权益,因为一部智能手机而不得不沦丧。这是信息时代的必然代价?

国家质检总局通过质量监测发现的“很多手机可能被恶意控制了”的问题,是抛给社会的一张试卷,所有涉及的监管部门都有答题的责任,而且是义不容辞的。需要追问的是:究竟是谁“恶意控制”了我们的手机?

前段时间看过一篇报道,陈述的是广东某地法院审理的一起案件,几名和手机生产企业利益捆绑在一起的“流氓软件”开发商被审判。原来,这些“流氓软件”的制造者和一些手机生产商搅合在了一起,让手机在出厂的时候就捆绑了“流氓软件”,从而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很明显,手机生产商就是祸害手机用户的刽子手,他们为“恶意控制”我们手机的不法人员提供了便利。

不仅是手机生产商在祸害我们,助纣为虐者还有很多。也是在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说,一些网络商铺公然销售“手机病毒”,声称只要手机用户安装了“手机病毒”,就能获取市民的手机信息。报道显示,“手机病毒”销售十分火爆。无疑,这些网络店铺也是有罪的。

有助纣为虐的,也有装睡的。安装了不法软件的手机,在其运营后台就会出现异常情况,作为运营商,在后台应该能发现。比如有的手机流量突然增加,比如有的手机资费突然走高,发现这些问题是不是该主动提醒?

前几天看过一则报道,说是某地一位市民在银行办理存款业务之后,一次没取过款,可是银行卡里的钱却不翼而飞了,他想追究银行监管责任。银行卡钱款神秘蒸发已经算不上新闻,我们只是谴责银行,是不是也该问一问其背后有没有“手机被恶意控制”的因素?究竟是谁控制了我们的手机?不是流氓软件,而是流氓软件背后的人。找到“恶意控制”我们手机的人能有多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