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房”换“炒车”,雄安新区如何招架?

2017-04-18 17:47: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月16日至17日,雄县、安新、容城三县对核查车辆上牌照问题进行安排部署,出台整顿措施,严打违规售车行为。以汽车经销商及广告经营者为重点,规范经营者行为。对于发布虚构信息,情节严重者吊销其营业执照,相关人员列入“黑名单”。(4月18日中国新闻网)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此设立国家级新区,这是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它承载的使命引人无限遐想: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等。

也正是这样的机遇,让一些“炒房”、“炒车”的不法分子看到了利益,决心铤而走险,从事非法销售和传播不良信息。从4月1日开始,炒房大军连夜进入雄安新区,导致房地产房价暴涨,房地产市场混乱,引起政府高度重视,出台限购、禁购措施,“炒房”戏剧结束;炒房不行,另一个行业开始躁动,机动车领域开始摇号上车牌照,造成机动车市场混乱,作为机动车管理机构,出台整顿措施,严打违规售车行为。

从“炒房”到“炒车”,我们看到了唯利是图的不法分子,虚构不实信息,也看到了建设雄安新区的任重道远。雄安新区作为定位极高的国家级新区,不能用炒房、炒车的资本来衡量雄安新区的经济价值,不能让房地产、机动车市场的非理性上涨扰乱国家的战略规划,更不要让房地产、机动车市场“矮化”了雄安新区的建设要求。

雄安新区如何招架“炒作”?需要政府在新区建设的体制机制上狠下功夫,站在历史的高度以全球性的眼光来规划新区,真正规划出科学的道路,设计出合理的政策,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有计划分步骤推动新区建设。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以科学为依据,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激活京津冀互联互通,带动市场需求,才能真正实现雄安新区的战略意义。

雄安新区的建设需要耐心,需要静心。雄安新区应健全汽车行业法规,严禁以不正当手段“炒车”,严禁以任何形式推波助澜汽车“抢购风”,对相关违法者,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据追究法律责任。只有排除一切干扰,科学布局,才能让雄安新区的建设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