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需要厚植“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基因

2017-04-18 11:57: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勇] [责编:夏博]
字体:【

4月17日,交通部发布《2016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国全国铁路完成货运总发送量33.32亿吨,比上年下降0.8%。在2015年时这一数据同比降幅高达11.9%,相比之下,去年降幅收窄11.1个百分点。(北京商报4月17日)

在此之前,铁总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3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达到2.54亿吨,同比大增16.3%。铁路货运量的华丽转身的背后,一方面反映了中国经济的的复苏,另一方面也是铁路改革发展成效的体现。

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铁路货运增量的支撑更多地指向了大环境的改变推动。驻足回望,2015年时,我国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正处于关键时期,到了2016年,经济结构优化的红利不断释放,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铁路货运也有所回暖。铁路货运量变化与国家经济运行变化趋于同步,说明了铁路转型升级和自主挖潜能力没有有效对冲大环境的影响,提升发送量的增长点和新动能有待发掘。因此,“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对铁路来说,是一道大势所趋的考题,需要走的路还很长。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是铁路立足当下、展望未来的前进号角,向上承接着国家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向下对接着深化改革谋求持续发展的需求,既是面向未来的挑战和考验,又是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的关键。这些年,高铁的蓬勃发展,硬件和软件的全面提升,既满足了旅客出行的传统需求,又满足了便捷快速舒适的新兴需求,不仅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科技的一张名片,也成为了铁路向社会展现“初心”的一张名片。事实证明,企业提供的产品更优质一点,相应的回报将会更丰厚一些。

企业的发展后劲取决于人员的素质。当前铁路发展的痛点是管理精细化不够,上下有效呼应不足,部分任务停留在表面等问题。相对“强基达标、提质增效”而言,诸多领域工作难点指向了低质、低效等弊端。铁路发展成就令人瞩目,铁路员工的整体收入上也逐步提升,生活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在分享改革发展的红利时,铁路员工也要学会“返利”,用充满质感的工作驱动提质与增效的双丰收。

面壁十年图壁破。政企分开走入市场的铁路,面临着一条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必由之路。以“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为切入点,从理念上的转变,到行动上的成效,打破制约发展的壁垒,需要一个良好的企业生态系统。通过现代化的管理机制和全体员工齐心戮力,达到基础的夯实和坚韧,达到效率的深耕和拓展,达到产品的深挖和延伸,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铁路经验”。

有这样一句话,旅游仅仅是用双脚与眼睛,旅行还要带上灵魂和梦想。在铁路的发展中,每名员工都要把工作当做走心之旅的事业,深植有利于工作的优良基因,不断释放汇聚锐意进取的正能量。

曾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