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押环保部督查组”的狂妄从何而来

2017-04-18 09:52:5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4月16日上午,环保部督查组在对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检查执法时受阻。尽管督查组向该企业负责人王某出示了执法证件,但王某仍称证件有问题,拒绝检查,同时立即将大门紧锁,不允许检查人员离开,扣留执法人员超过一个小时。直到公安机关到场后,执法人员才得以离开。目前,公安机关以阻碍执行职务违法行为依法受案调查,现已传唤4名涉案违法行为人,涉事公司被停产。

环保执法受阻的新闻听过不少,但环保部督查组在对地方企业进行执法时受阻的新闻,还是第一次听见。尤其是,就算督查组向企业负责人出示了执法证件,一切依旧于事无补。如果不是公安机关及时赶到,还不知道执法人员要被扣留到何时,还不知道将酿成怎样的后果。比起涉事企业的燃煤手烧炉违规、电焊生产工段排污设备缺失,敢于“扣押环保部督查组”的狂妄,无疑是更大的污染源。

“扣押环保部督查组”的狂妄从何而来?是不是像一些网友所说,涉事企业的负责人王某是一个彻头彻底的法盲?这般说法当然不无道理,但又经不起推敲。为什么在督查组向王某出示了执法证件后,王某仍称证件有问题,拒绝检查?再法盲的企业负责人,面对环保部督查组的执法证件,也不应表现出这样的无知。此外,为什么王某要将执法人员扣留,不准离开?此种扣押背后又有着怎样的用意?

新闻中有两个细节值得关注。一个细节是,济南历城区环保局领导告诉记者,该企业的污染情况“以前检查中没有发现到”。另一个细节是,记者现场走访发现,该企业竟然曾获得过山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授予的“环保产业骨干企业”称号,还多次被地方评为节能减排示范单位。该企业办公室内的宣传册也宣称,它是集科、工、贸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从事环保节能锅炉和窑炉的研制与生产。

一家以环保节能锅炉为主打产品的企业,竟然成为了一家严重污染的企业,此种污染在地方的治理中并未发现。与此同时,它还成为了当地节能减排的示范单位。试问,这是怎样的错乱?那么是不是可以推论出,正是因为地方环保部门的不作为,导致了这家污染企业竟然连连获得环保荣誉。而这些环保荣誉的存在,让企业负责人对任何的环保检查都产生不予理睬的傲慢?虽然一切不能下以定论,但不能不说其中有着暧昧的关联。

或者也可以说,这家涉事企业“扣押环保部督查组”的狂妄,更多来自于当地长期来的环保治理疲软,甚至是对污染企业的畸形庇护。当污染被习惯性无视,当污染生产并不影响“节能减排示范单位”等荣誉的获取,那么企业主自然不会把所谓的环保部督查组放在眼里,狂妄地把大门紧锁。这或许才是整起事件的所由何来。比起企业的污染,更需整治的,显然是事件背后的地方环保治理生态。 本报评论员王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