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被“宠坏”的企业付出代价

2017-04-18 08:56: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蒋俊]
字体:【

据环保部官微“环保部发布”消息,4月16日上午,环保部强化督查第十五督查组在山东济南市一企业检查时,被企业强行扣留,直至公安人员到现场后,执法人员才得以离开。针对此事,济南市委、市政府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处置措施,认为这是一起阻挠环保执法的恶性事件,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必须严厉查处。

环保执法窘境恰恰反映出环境矛盾的尖锐。虽说史上最严环保法颁布已有时日,但仍经常会看到这部“长了牙齿”的法律面临一些难啃的骨头。这次济南市的“扣留环保督查组”,可谓令人瞠目结舌,地方企业对抗环保执法的野蛮彪悍,实际上也是环保执法困境的现实写照。

拿事件中的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为例,第十五督查组对济南市历城区仲宫镇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企业车间内燃煤手烧炉未列入当地燃煤小锅炉淘汰名单,电焊生产工段无粉尘及废气收集处置装置,车间内噪声比较大,地面粉尘较重。这已经是极其明显的污染企业,然而却等到环保督查组督查时才发现,且对抗督查,不免让人质疑是不是被“宠坏了”。

这种怀疑不是没有道理。在环保执法过程中,常常有地方企业凌驾于法律之上,一是这些企业是当地的重点企业或关系企业,地方环保部门无法全力执法,即便查出问题也是不痛不痒地口头处罚,不会真正依法办事;二是地方政府和地方企业的环保意识仍然停留在落后的状态,认为像以前一样敷衍即可。比如一些企业将治污设施当做摆设,仅在应付检查时开启做做样子,检查执法人员一走就关闭。平时超标排放、偷排污水等环境违法行为普遍存在。

正是因为长期以来都能蒙混过关,导致该企业对目前动真格的环保执法产生了极大的不适应,先是质疑检查人员的执法证件有问题,拒不提供相关环保资料,然后将大门紧锁,扣留执法人员超一小时,检查人员多次与之沟通并表明身份后依然受阻。与其说是野蛮彪悍,不如说是因为平时接受的检查过少,环保意识跟不上当下的执法进程,在面临检查时缺乏正确的应对办法,于是选择了最不正确的方式。说来说去,这个板子又要打在地方政府的头上了。企业之所以存在显而易见的环保问题,且明目张胆地对抗环保检查,与当地监管部门监管不足或监管失责是密切相关的。监管处于松懈状态,企业自然也不会鸣响警钟。

事实上,在史上最严环保法出台后,这种现象也一直没能改变。今年4月5日,环保部从全国抽调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对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2+26”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这是“环境保护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行动”。4月8日至15日,环保部督查组共发现“散乱污”违法企业259个。一周时间就揪出这么多违法企业,无论是力度还是程度,都足见平时环境执法之弱。

“长牙”的环保法一度让人们满怀期待,希望环境治理能因此得到根本性的改变,也正是如此,环保执法的权威和尊严必须得到保护,不能等到执法受阻并闹出影响才惩治违法企业,而是要加强地方环保执法力度,让违法必究成为常态,让那些被“宠坏”的企业付出相应的代价,这才能真正推进环保工作。■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