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运资格替考”揪出替身还要揪出导演

2017-04-17 21:04: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对从事货物运输的驾驶人员来说,如同身份证一样必不可少。掌握相关法规、报名参加考试,本应该是取得资格证的必要环节,但却被人钻了空子。4月13日,在北京房山区一所驾校,数十人被组织参加了“道路货物运输驾驶人员从业资格”考试的替考,考试现场不仅不核实身份,甚至连答题卡都已事先填好。(4月14日《北京青年报》)

为何要实施道路运输资格管理?答案不言而喻,对于大型货运工具来说,其就是交通安全巨大隐患。从每年发生的交通事故案例来看,事故最为频繁的是货运车辆,事故最为严重的也是货运车辆。可以说,加强货运车辆和驾驶员的管理,是确保交通安全的需要。

由此来看,实施货运资格考试就是必须的事情了。然而,就是这个十分重要的资格考试,却走了形式。货车驾驶员根本就不需要参加考试,就能获得从业资格证书,只要支付1500元左右资金,就有人帮助替考。

首先需要搞清一个问题,货运车辆驾驶员为何宁愿花钱找人替考,也不愿意亲自参加考试?只是因为他们时间紧张?显然不是,他们之所以不愿意参加考试,却花钱找人替考,是因为害怕自己通不过资格认证,这说明他们的技术存在问题,这说明他们对有关交通法律法规和运输规定并不熟悉。

这些从事交通货运的驾驶员通过替考方式获得资格证书之后,就是十分危险的事情了。他们会成为交通安全的巨大隐患。这就犹如将一个个交通道路隐患的老虎放行到了道路上,这些驾驶员,这些驾驶员驾驶的货运车辆,就会成为不定时的炸弹,一不小心就会给自己和他人造成危害。所以说,对于“货运资格替考”现象是不能轻视的。

驾校原本是培养合格驾驶员的地方,如今却成了弄虚作假的地方。这是谁的尴尬?有人说,这些替考者应该受到严厉处罚。是的,替考者都需要严厉处罚,问题是不能只是处理考试替身,还要找到背后导演。

在组织资格考试的时候,驾校不审核身份,不查验证件,甚至连答题卡都提前准备好了,如果没有利益输送是不可能如此行为的。试问,驾校究竟获得了多少好处?最为关键的是,驾校只是考试的组织者,最终能不能通过资格认证,还是需要主管部门审批的。在“货运资格替考”的过程中,主管部门究竟扮演的是什么角色呢?

道路安全不容小视,货运资格认证是保障道路安全的需要。当一个个没有参加考试却获得了从业资格的驾驶员,奔跑在道路上的时候,就会成为一个个害人的“路虎”了。“货运资格替考”是助纣为虐的恶行,必要无缝隙的严厉打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