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湖南“走在前列”

2017-04-17 20:46: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月9日至14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率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湘,就“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市等地开展监督性调研。(4月16日华声在线)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做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湖南也因此成为“精准脱贫”的策源地,并在脱贫攻坚这项旨在民生福祉的国家战略之纲举目张中,拥有了“走在前列”的先发优势。典型案例,长效机制,湖南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塑造了可以复制的宝贵经验,而这,也正是杜青林率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湘调研的原因所在。

杜青林十分高兴于看到有贫困户在致富能手的带动下,从事特色种养殖业脱贫。管斑窥豹地说,依靠能人在产业发展中起到领头羊作用,正是湖南脱贫攻坚的路径之一。“只有找到了产业发展的路子,脱贫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这番话,言简意赅地道出了湖南产业脱贫的关键。

“资金要跟着贫苦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必须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这个生动模式,在当时就引来央视财经频道的王牌栏目——《经济半小时》前来取经,并报道了湖南省宜章县吉丰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社长黄建军,通过养鹅产业的发展来带动了当地坦山村69户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的事例。这些湖南脱贫攻坚的珠玉在前,也擦亮了湖南精准扶贫的金字招牌。

作为在脱贫攻坚战役中“走在前列”的破局者,如果仅仅因为某项经验或机制的卓有成效,就开始囿于一隅,或者执于一端,这显然不符合“湖南性格”。杜家毫曾指出,脱贫攻坚是“十三五”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必须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湖南对扶贫攻坚的得之全盘、谋之长远,在于其精准地把握本地区经济建设发展规律,并在“七山二水一分田”的自身环境下,促成提升经验、判断形势、解决问题上的合力,继而在具体工作抓手中扶出“深度”、扶出“温度”、扶出“特色”。而这,也让杜青林对湖南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

今年的湖南两会,杜家毫来到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就强调“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脱贫攻坚一定赢”。脱贫攻坚,是湖南人民所盼、所急、所想的事情,也是湖南改革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事业。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曾留下足迹的十八洞村,经过三年多精准扶贫,村人均纯收入翻了一番还多。2016年,湖南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5万人,105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从湘西开启的脱贫攻坚新征程里,湖南以“走在前列”的气势,拿下更多山头,攻下更多阵地。未来,人民拭目以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