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防霾服”不能笑笑了事

2017-04-17 20:45: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新锐设计师作品发布会“新锐东华”在上海静安区800秀举行,这是今年上海时装周为数不多、由在校大学生挑大梁的设计作品秀。在这次的时装周T台上,出现了让大家觉得“新潮炫酷”的“防霾服”。(4月15日,澎湃网)

说起“防霾服”,大家可能并不陌生,早在2015年类似的服饰就出现在西安的街头,去年江苏一大学教授还专门发明了“雾霾防护服”。但就是这样已经出现过的服饰,现在看来,依旧让人觉得非常“搞笑”。我们不禁想问,这种常人眼中的“非主流”,何以成为设计师眼中的“时尚潮流”,还居然能让大家坦然接受?

或许,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雾霾天气给人们带来的“不安全感”,这种“不安全感”经过酝酿、发酵、传播,逐步演变成人们对于“防霾”手段的迫切需求,这才给市场提供了“商机”。从前两年口罩脱销,到“雾霾防护服”的问世,再到如今“防霾服”成为T台新宠,无不反映出人们内心“防霾”的焦虑,恨不得能够“360°无死角”隔绝雾霾的侵蚀。

这种焦虑的背后也折射出当前我国对于大气重污染的治理“无力”。虽然从中央到地方都制定了很多的制度、措施、禁令,但是前期“环保数据造假”、“应急预案照搬照抄”、“整改期间违规开工”等问题屡有曝光,大气污染治理仿佛陷入“督查—整改—污染—再督查—再整改—再污染”的“死循环”,这让少数人对大气污染治理缺乏足够的“信心”,于是才有“防霾服”的出现,这何尝不是对当前环境污染治理不力的“无声抗议”?

所以,我们对“防霾服”的出现不能简单笑笑了事,而更应该引起高度的警觉,如果有一天“防霾服”都成为了主流,那才是真正的危险。

这就需要政府职能部门真正沉下身子去抓好环境污染治理,对出现的排污行为必须不讲情面、严肃查处,让人们能够看到更多的青山绿水,真正唤起人们对于“打好蓝天保卫战”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需要所有企业、单位的共同协助,把排污治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去抓,不能只图效益、节约成本,而不管排污所带来的严重恶果。

此外,也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加强社会监督,揪出排污的“顽固分子”,让不敢排污成为全社会的自觉意识。也希望大家能够倡导绿色出行,尽好每个公民的义务,尽可能减少环境污染的可能,让“防霾服”最多成为T台的展示品,而不要成为我们生活的必需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