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开启“洗牌时间”是好事

2017-04-17 20:34: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国家网信办经核查取证,对“红杏直播”“蜜桃秀”等18款直播类应用下架并关停。今年年初,估值一度达到5亿的“光圈直播”被曝融资困难和拖欠员工薪水,目前其官网已无法正常访问,APP也无法登陆和使用。有人被罚下场,有人黯然退场,网络直播“洗牌时间”开启。(4月13日《人民日报》)

网络直播曾经是泛滥洪水,四处洋溢。这种泛滥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刻意追求新奇,以低俗内容作为吸睛手段,大打“擦边球”,甚至逾越法规底线。从“吃饭唱歌说你好”的“千播一面”,到色情直播、伪慈善直播、打野直播,直到甚至扬言打警察、打砸警车,一些网络直播平台找不到更好的发展方向,只能以空虚应对空虚,以无聊应对无聊,这其实是一条饮鸩止渴的不归之路。二是数据掺水,商机虚高。为了吸引更多粉丝打赏“输血”,一些直播平台不仅在礼物打赏中玩“左口袋进右口袋”的把,更雇佣水军,刷量造假、数据掺水,以吸引投资。盈利模式的单一,让主播事实上成为了“看脸色吃饭”的“行乞客”;虚假的数据也终会被资本看破。再加之市场竞争加剧、监管趋紧、投资渐冷,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网络直播难逃从行业引爆到资本追逐再到投资发展放缓、洗牌在即的发展轨迹。

“大江东去,浪淘尽”,在经历了资本热捧后,直播行业洗牌开启市场竞争淘汰,对于行业、监管、社会来说,都是好事。直播行业从喧嚣期,到形成理性期;从野蛮的跑马圈地,到市场格局固定,胜利者才能静下心来,认真做精做深市场。从乱纷纷的杂乱平台到剩下主流平台或应用,这也有益于减轻监管的压力,也能更好地督促平台做好自律。少了乱象,少了低俗内容,网络直播在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上下功夫的同时,也会去引导用户,创造需求,净化网络环境。

网络直播开启“洗牌时间”,并不是网络直播呈日薄西山之势。数据表明,2016年国内泛娱乐直播市场规模达208.3亿元,同比增长180.1%,预计国内市场规模在2017年将突破400亿元。超过40%的用户至少每天使用一次泛娱乐直播应用平台,而每天使用时长超过1小时的用户达62.4%。庞大的市场规模蕴含着诱人的利润商机,高频率和长时间的用户使用背后,蕴含着差异化、多元化的使用需求,对优质内容的呼唤更为强烈。

网络直播并未因此冷场,“蹲苗”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正如有人所指出的,网络直播的下半场,实际上就是对精品内容的渴求,是在丰富产品种类和拓展产品链等方面发力,把丰富多元的世界展现在屏幕内外的互动参与中,从而带来更多利润来源,实现可持续的盈利前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