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内的卷厕纸可否有偿使用?

2017-04-17 20:29: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忠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4月1日,一场旨在改善城市公共服务体验的“厕所革命”在成都拉开序幕,根据目标,所有景区都将在5月1日前配备厕纸和洗手液。记者从人民公园了解到,部分游客浪费和“顺”走手纸的现象,已经成为人民公园遇到的首要尴尬,而园区创下了7天消耗1500卷厕纸的“纪录”。(4月16日《成都商报》)

公共厕所内必须设置卷厕纸,这是一座城市文明的象征,不管你是城市市民还是外来的观光游客,内急进入公厕内,最尴尬的无非是“方便”之后没有卷厕纸。

然而,在公厕内设置卷厕纸之后,游客是方便了,但是“耗材”却相当惊人,不仅存在巨大的浪费现象,而且某些素质不高的人还会顺手牵“纸”,7天消耗1500卷厕纸,说明这种现象已经很不正常。

也许有人会说,既然是公厕,政府就该为厕纸而买单,这话有一定道理,但是长期以往似乎也不是好办法,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这种“易耗品”还会进一步升高,这绝非危言耸听,因为不少人习惯了公物私用,习惯了打自己的小九九,哪怕沾一点便宜也会乐此不疲,欲罢不能。

个人觉得,解决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难,手纸既然用于个人“方便”,开展有偿服务也是理所当然,先期可以在公厕附近设立小卖部,供应包括手纸在内的各种商品,最好投币之后手纸可以自动弹出,这样只需花几毛钱最多一块钱即可解决手纸问题。

由此可见,在景区或者公园内一旦对卷厕纸进行有偿使用,立马就会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耗材”会不会大幅度降下来,不用我多言,须知,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随着市民与游客文明程度的提高,再免费使用也不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