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女儿神反转 真相何以成乱象

2017-04-17 20:12: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慎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针对网传“残疾女子贵州街头卖唱”一事,昨日下午,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信发布消息:自称系视频中乞讨的断手断脚女子到派出所称,其并非山东失踪女子牟某翠,而是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居民聂某芝,出生先天四肢残疾,长期在贵州各地街头唱歌卖艺谋生,街头卖艺是其自愿行为。(4月14日《新京报》)

至此,剧情反转。真相还在路上,但这已经给聂某芝一家带来麻烦。她已经报警,据聂某芝自称,街头卖艺是她的自愿行为,她现在就是长期在贵州街头卖艺谋生,并非网传所说被“砍断四肢”强迫“乞讨”等情况。她认为相关网络报道已对其本人及家人造成很大困扰,她现在自己和家人的生活都已经被打扰,本来好好地卖唱谋生,结果父母被污蔑成人贩子,因此求助警方予以澄清。

但是,令人尴尬的是,即便聂某芝本人已经澄清了事情原委,可“热心”的网友却觉得她没说实话,这些网友甚至觉得警方在造假:“我朋友就是贵州公安,据他说这名女子就是被丐帮黑社会控制的”“四肢都有残缺,而且这么整齐,感觉里面一定有故事”……

为了彻底求出真相,目前,贵阳警方已对聂某芝采集DNA样本,拟和山东家属进行亲缘关系鉴定。但是还是有人不信:“采集的DNA很可能被人贩子换了,人贩子和警察沆瀣一气狼狈为奸,串通起来欺骗全国人民,我们不能这么轻易就被骗了,我们要发挥网络的作用,继续转发直到查出真相为止。”这样的固执让人情何以堪啊。

质疑真相,首先要相信和支持官方对真相的寻找,相对于民间的一些随手拍和自媒体的报道,官方的条件和手段更容易找到真相。不能因为某某警方曾经有过造假行为就以偏概全的怀疑所有的警方行动。社会需要爱心,但爱心也需要尊重。就像今天的这个反转剧,群众的爱心被廉价支付,那个无辜的残疾人和她家人的心灵却受到了严重的伤害。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高育良书记在和公安厅长祁同伟谈话时说:“你可以叫醒一个睡着的人,但你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在一些人那里,凡是不符合他们想象的都不叫真相,其实,他们根本不想听到真相,只想听自己爱听的“真相”。更有甚者,以善的名义制造传播谣言,当事人成了一些网友自我道德满足的祭品。

就拿“砍断四肢”强迫“乞讨”这样的丐帮采生折割来说,他们也会计算成本,这样的人在街头乞讨时间一长,边际效应会逐渐衰减,反而不如四肢健全的人乞讨得利更多,这可能与其所付出的高风险成本不成比例,那么他们就不会这样干。

这也提醒我们,民众与其在打拐防残这样的事上事倍功半,倒不如在预防上事半功倍。比如很多人提到的采集新生儿血型和DNA入身份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