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科重修费不在多少而在公开

2017-04-17 20:11: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慎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大一挂一门课只交80元,大二涨到了1学分100元,如今1学分要300多元,一个毕业设计10学分就要交3860元。”近日,长春科技学院多名学生向澎湃新闻反映,该校收取高额重修费,且逐年上涨。(4月14日澎湃新闻)

《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关于做好2005年高等学校收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除国家规定的收费项目外,各地不得出台新的收费项目,学校不得向学生收取国家规定项目外的其他任何费用,如“转专业费”、“赞助费”、“重修费”等。高等学校可以对补考后仍不及格、需重新学习该门课程的学生收取学费,学费标准不得超过原来学习该门课程的费用标准。有人以此为依据认为长春科技学院收取重修费违规。笔者认为值得商榷。

这份通知主要是针对公立高校而言,国家财政对公立高校学生学习是有补贴的。但对于民营学校,其经费主要是自收自支,学生重修一门课或几门课所消耗的成本必须由学生承担,这是公平的。因此民营高校收取重修费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学校没有对收费成本予以公开,才导致学生不理解。

一般来说,民营高校的学费都高于公立高校,那么这些学费的用途是不是已经包括了学生重修的成本?如果没有包括,那么学生重修一门课需要学校付出多少成本?这些内容学校有义务有责任告知学生。说白了,民营高校学生和学校的关系其实就是消费者和商家的关系。长春科技学院的做法恰恰是没有完全履行自己的职责。学院声称的提高重修费“是为了激励学生不要挂科,响应国家政策,‘国家有规定不修满学分不能发毕业证’。”这有点强词夺理了。只有严格不修满学分不能发毕业证才能督促学生认真学习,而不是靠提高价格迫使学生认真学习,何况这里面还有乱收费的嫌疑。

目前,民营高校中的诸多乱象,都与其不公开不透明的管理有关。只有充分尊重学生的各项权利,切实履行好学校的责任,才能得到学生的理解和支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