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季过泼水节不可取

2017-04-17 20:02: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2日,云南工商学院举行泼水节暨宋干节开幕仪式,学生们在学校过泼水节嗨翻天。看到这一幕,云工商的邻校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的一位领导说:“非常不理解,很痛心!”对此,云工商的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他们只是利用中枢处理水站的循环水进行了小规模泼水节,并没有浪费水资源。(《春城晚报》)

一边是缺水焦渴,不得不采取措施限时限水,另一边却是肆意泼水,进行娱乐,这种反差不仅给人强烈的冲击,也是一种无形的伤。对于这种行为,云工商负责人解释,他们只是利用中枢处理水站的循环水进行了小规模泼水节,并没有浪费水资源。也许,事实的确如此,泼水节已经最大程度地做到了节约用水,但是这种肆意狂欢的行为对那些焦渴万分的学生来说,仍然是一种巨大心理冲击,甚至伤害。因此,即便没有浪费水资源,在缺水的情形下,在别人喊渴的背景下,举行泼水节,这种行为也是不可取的,不文明的。

泼水节是一种民族传统节日,每年傣族同胞都会通过这个节日来表达心愿,追求美好,举办泼水节是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尊重,也是民族团结的体现。可是举办这种节日,需要耗费一定的水资源,甚至存在着一些浪费嫌疑。在水资源丰富的前提下,举行这种活动无可厚非,但是如今,云工商附近都存在着缺水现象,甚至一些学院不得不限制用水。在这样的情形下,仍然举行泼水节,无疑可能对缺水人群造成严重的心理和情感创伤,也是浪费之嫌。引发一些人的质疑和指责,就不难理解了。

没错,云工商举行的泼水节是在景观池中进行的,在这里举行泼水节可以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最大限度地做到了节约用水,而且这些水也是灌溉用水,并非饮用水。可是那又能说明什么,在景观池就不会造成水资源浪费了吗?灌溉用水就可以这样肆意挥霍吗?不管是灌溉用水还是饮用水,都属于宝贵的水资源,都应该做到节约和保护,都不能有一点浪费。这才是应该具备的心态和素养。

泼水节只是一个节日,在缺水的前提下,这个节日完全可以灵活举行,没有什么比节约用水更急迫。更重要,就目前而言,在缺水的背景下,取消泼水节反而更能起到积极的教育意义。或者,将这个节日延后,等水资源丰富时再补办也未尝不可,这种取消或延期举行无疑是对学生一种无形的教育。能够提升学生节约用水的意识,何乐不为?

焦点图